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工潮催生“马扎师爷” 探访为人代写广告牌的新行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6:18 青岛新闻网
招工潮催生“马扎师爷”探访为人代写广告牌的新行当(图)
  早报讯“沈阳路和内蒙古路交界的文化公园旁边出了一批‘马扎师爷’,专门帮人写招聘求职广告。”昨天是大年初六,记者途经长途汽车站,偶然听说市民谈起此事,就马上赶到文化公园西面出口探访这门新生行业。

  招聘牌子统一格式

  还没走进文化公园,记者就看到文化广场西面出口附近聚集着一百多名等着找工作的外来人员。

  “诚聘饭店服务员2人,月工资500包吃住”、“诚聘洗车工3人,工资按天结算,每天20元”……记者走近观察,发现不少在那里招工的人员举着一张张“招聘广告”在人群里转来转去。记者发现他们手里擎着的广告牌子都是一个格式:在A4复印纸上用红毛笔写着工整的几个大字。一个擎着广告的中年人告诉记者:“招聘牌子是找人写的,两块钱一张,又方便又便宜。”

  “师爷”行头一个样

  在文化广场附近的人群里,记者发现了六七个“马扎师爷”。他们中大多是中年人,也有部分老年人。这些“马扎师爷”就连工作时的“行头”都一模一样:坐在一个小马扎上,面前的地上摆放着红墨水、毛笔和一叠A4复印纸。

  一天能赚20元

  记者随机找到一位“马扎师爷”聊了起来。这位姓王的“师爷”告诉记者,文化公园靠近长途汽车站,每天都有大批外来人员在这里找工作,逐渐就形成了一个自发的劳动力市场。从去年开始,这里催生出一个新行当———“马扎师爷”。目前整个文化公园一带共有10多名“马扎师爷”,都是帮人写招聘广告的。

  今年63岁的王先生,是一名退休工人。去年7月份的一天,王先生偶然路过文化公园,看到有些招工人员想写广告牌子,但是没有纸笔,他就想出“代人写广告牌子来赚钱”的主意。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能代写几十张招工广告,平均能赚三五十元钱。后来别的人也跟着学,干的人多了,收入也就少了。“现在每天收入20元左右。”王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干这行也有行规

  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干这行的只有十几个人,但大家也约定了一套“行规”。“昨天我们发现来这里招工的人多了,今天大家一起涨价,原来写一张1元今天都涨到两元了。”虽然涨价了,但是“马扎师爷”的生意还是很好。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就有两个人过来找王先生写广告,连价也没砍就丢下两元钱。王先生解释说,“来找工人的都是老板,不在乎这几个小钱”。(记者刘文剑聂向峰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