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第7号旅游信息:民航涌现返程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28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5日消息:昨天是2005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第7天。从全国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点)的情况看,随着黄金周接近尾声,外地游客纷纷返程,游客数量平稳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天游客数量仍呈增幅。各地交通部门协力配合,增加运力,保证游客按时、安全返程。

  一、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北京市今天接待游客量增幅较多的景区有:八达岭长城接待1.09万人次,同比增长27%;世界公园接待0.25万人次,同比增长16%;天坛公园接待1.76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定陵博物馆接待0.82万人次,同比增长20%;幕田峪长城接待0.18万人次,同比增长20%。京效主要滑雪场今天游客量比去年同期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莲花山滑雪场接待0.14万人次,同比增长45%;怀柔怀北滑雪场接待0.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密云云佛山滑雪场接待0.30万人次,同比增长7.14%。

  杭州市区各景点今天共接待游客19.31万人次。另据统计,黄金周开始至今,去千岛湖旅游的游客已超过14万人次。

  深圳市今日从边检进入的游客为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67%。主要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36.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46%。

  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今天接待游客16700人次,同比增长53%,收入67.5万元,同比增长68%;亚布力滑雪场接待10000人次,门票收入8万元,比去年增长2%。

  苏州市由于今天下了一天雨,市区各大饭店、茶楼、咖啡厅等成了市民和游客的聚集地,平均接待游客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左右。

  厦门市今天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61.94%,比去年同期提高4.09%;旅馆招待所平均客房出租率为33.9%,比去年同期提高14.6%。景区(点)方面,日光岩接待0.6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6%,门票收入比增25%;集美鳌园接待0.8万人次,同比增长12.1%。

  桂林市漓江今天接待游客0.89万人次,同比增长23.50%;芦笛岩接待游客0.47万人次,同比增长12.65%。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28.97%,旅馆招待所客房出租率为31.5%。

  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发送游客0.56万人次。

  无锡市主要旅游购物点无锡商业大厦,春节假日五天内营业额达3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

  广州市旅游局日前对12家宾馆、酒店的1000名住店客人进行了问卷调查,汇总结果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对广州旅游接待表示“很满意”的占36.32%,表示“基本满意”的占60.38%,表示“不满意”的占3.30%,满意率达96.70%。

  海口市今天截至下午3时,假日海滩接待游客20000人次,热带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4032人次,火山口公园接待游客1354人次,热带海洋世界接待游客1200人次,金牛岭公园接待游客8000人次,灵山寺文化观光园接待游客904人次。据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反馈信息显示,黄金周以来,全市无旅游投诉。

  成都市西岭雪山今日接待游客2.06万人次,同比增长15.1%;都江堰古堰景区接待1.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黄龙溪古镇接待1.2万人次,同比增长9.1%;邛崃天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3500人次,同比增长6.1%;市内武侯祠大庙会今日接待游客达4万人次,比昨日增长18.7%。纳入黄金周统计的30家星级宾馆和社会旅馆客房出租率达60%以上。纳入黄金周统计的重点商业企业零售额达3708.99万元,同比增长16.82%。纳入黄金周统计的餐饮企业营业额达244.57万元,同比增长8.91%。

  曲阜市各景区今天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同比增加7%,门票收入27万元,同比增加5%,旅游总收入210万元,同比增加8%。主要景区曲阜三孔接待游客0.72万人次,同比增加8%,门票收入26万元,同比增加10%。

  博鳌水城今天接待游客9300人次,琼海市主要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0.4%。

  玉龙雪山今日进山游客11674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45.93%,仍超过核定最大日接待量(11000人)6.13%,门票收入93.39万元,同比增长86.93%。丽江市宾馆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81.75%,旅馆招待所为77.3%。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民航客运方面:随着春节黄金周接近尾声,民航返程客流高峰涌现,全国有近50个城市的航班客座率超过70%。广州市的始发航班和到达航班客座率均超过70%,北京、上海航班返程客流明显,返程航班客座率超过70%,始发航班客座率下降。目前,除武夷山、张家界等个别航班量少的旅游航线外,民航大部分航线机票充足。由于民航今年安排了充足运力,面对急速增加的客流,仍能满足旅客需要。此外,13日一些区域性降雪没有使民航客运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现象。

  哈尔滨:发送出港旅客9691人次、进港旅客4829人次,出港班机63架次、进港63架次、加班22架次。

  上海:发送出港航班462架次,增发28架次,运送旅客5.1万人次;到达航班468架次,到达旅客6.0万人次。

  南京:13日出港客流突破万人大关,禄口机场发送航班数由55架攀升至63架,其中至北京的航班一下子由6架次升至11架次。南京至成都、哈尔滨、香港方向还安排了加班航班,今明两天进出港人数将维持在1.5万人次以上。禄口机场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上增加了16个往返于香港、新加坡、吉隆坡、曼谷等旅游热点地区的航班,其中绝大多数均为旅游团队的包机。

  重庆:今日进港班机共101架次,同比增长9.78%,进港旅客共0.85万人次,同比增长2.3%;出港班机101架次(其中加班15架次),同比增长9.78%,出港旅客共1.01万人次,同比增长34.67%。

  成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送航班148架次,增发19架次,比昨日多发航班25架次,运送旅客1.69万人次,同比增长34.1%;抵达航班144架次,同比增长2.86%,比昨日多抵达航班10架次。

  杭州: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进港8476人次,出港9277人次,加班运送人员达2570人次。

  天津:发送航班27架次,当日发送旅客1984人次;当日抵达航班29架次,当日抵达旅客2338人次。

  广州:共发送航班1763架次,运送游客21.97万人次,抵达航班1759架次,抵达游客流量18.52万人次。

  海口: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进港航班127个架次,增加了44个架次,进港人数15472人次;出港航班135个架次,增加了49个架次,出港人数17487人次。

  三亚:黄金周接近尾声,部分游客逐渐返程。但通过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进入三亚的游客仍在增多,进港航班69架次,同比增长72.5%;进港6269人次,同比增长29.8%;出港航班67架次,同比增长59.5%;出港9352人次,同比增长40%。

  铁路客运方面:

  哈尔滨:发车89列次、加开6列次,上车人数38723人次、下车人数37620人次。

  南京:初六、初七南京至北京、成都、哈尔滨、广州、乌鲁木齐等地的火车票已售完,就连500多元的Z50次北京全列软卧车票也销售了95%以上。今日发送旅客超过5万人次。

  重庆:今日抵达列车共26列次,同比下降23.5%,抵达旅客人数2.6万人次,同比增长0.9%;发送26列次(其中增发8列次),同比下降19%,运送旅客3.2万人次,同比增长0.1%。

  成都:成都火车北站发送旅客列车61列次,增发12列次,运送旅客4.87万人次,同比增长10.9%,比昨日增加14.9%的客流量;抵达列车60列次,同比增长5.5%,抵达旅客4.72万人次,同比增长6.1%。

  天津:当日发送列车34列次,增发列车1列次,发送旅客4.6万人次;抵达列车34列次,抵达旅客3万人次。

  铁路:共发送列车922列次,运送游客流量58.97万人次;抵达1089列次,抵达游客流量53.15万人次。

  公路客运方面:全国公路客流14日大幅度上升,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地交通部门采取措施,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据有关部门资料显示,安徽省客流同比上升47%,广西上升10%,湖南、浙江、山东、青海、宁夏、辽宁、甘肃、陕西等地的客流量都同比上升5%以上。济南长途客运站客流量同比上升26%。由于运力充足,目前全国各大车站客票充足。各地交通部门的备用运力还没有投入使用。13日以来中国中部出现雨雪天气,南方降雨,公路路滑,给公路客运带来不利影响。交通部要求确保道路畅通,确保运输安全。

  哈尔滨:发车1504台次,客运量32954人次,加车27台次。

  南京:公路客运出现了客流回升,沪宁线车票比较紧张,95%的正班车已经复班。

  重庆:今日抵达车次5803台次,同比增长4.2%,抵达旅客15.7万人次,同比增长6.0%;发送车次5914台次,同比增长5.9%,发送旅客16.1万人次,同比增长5.1%。

  成都:发送25689台次,增发640个台次,运送旅客44.42万人次;从外地抵达6663台次,比昨日增加18.9%的车流量,抵达旅客11.96万人次,同比增长18.4%,比昨日增加客流量48.6%。

  天津:当日发送客车4569台次,增发客车102台次,发送旅客5.9万人次;当日抵达客车2567台次,抵达旅客5.41万人次。

  曲阜:曲阜汽车站旅客流量为6900人次,停经班车280台次,是春节“黄金周”以来最繁忙的一天,经过汽车站广大工作人员的努力,交通运营秩序井然,各景区可进入性良好。

  水路客运方面:

  重庆:今日抵达重庆港的客船19班次,同比下降13.6%,抵达旅客4330人次,同比下降13.5%;发送14班次,同比下降26.3%,运送旅客3320人次,同比下降37.8%。

  海口:三大港口(含粤海铁路)今天进港船班达到58个班次,进港人数11685人次,运送进港车辆1711辆。出港船班89个班次,出港人数19246人次,运送出港车辆3188辆。

  三、假日旅游气象服务:我国中东部将出现大范围降水黄淮将有大到暴雪江南将有大到暴雨

  13日14时至14日14时,新疆、青藏高原东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和北部以及云南西北部、辽宁、吉林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雪,其中西藏东南部以及云南西北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暴雪。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华南西部以及贵州、湖北东部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中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北部和东南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下了大雨,云广西东北部的局部地区还出现了暴雨。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大部、汉水流域上游地区等地将有一次明显降雪天气过程,其中华北南部的部分地区、黄淮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湖北西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下游地区、江淮、江南、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江淮、江南以及湖北东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也将有小到中雪。受入海气旋的影响,15日,渤海、黄海、东海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海上作业请注意安全。另外15~17日,冷空气将先后影响新疆和西北地区东部,上述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具体预报如下:

  14日20时至15日20时,新疆大部、西藏西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辽宁大部、吉林东部、汉水流域上游、黄淮大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湖北北部、河南、山东以及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湖北东部、黄淮东南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的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淮、江南以及广西北部、湖北东部有大雨,江南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甘肃西部有4~6级偏北风。东部海区和南部海区有5~7级大风,其中黄海、东海有8级、阵风9~10级大风。

  15日20时至16日20时,新疆北部天山附近地区以及南疆盆地、青藏高原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吉林东部、辽宁、黄淮大部、汉水流域上游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东部、山东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汉水流域下游、江淮、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江淮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雨。新疆东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大风。

  16日20时至17日20时,新疆北部天山附近地区以及南疆盆地、西藏西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西部、汉水流域、黄淮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雪;江淮、江南、华南大部以及贵州、重庆、四川盆地、云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有6~7级大风。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从2月14日上午8时至2月14日下午17时,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共接到投诉、咨询电话近30个,其中涉及投诉旅行社的9起、饭店3起、景点2起,其他投诉3起,咨询电话若干。对所有投诉电话及咨询,值班人员均做了认真解答和处理,经反复协调,多数已解决或反馈有关信息,其中主要的投诉处理情况是:

  (一)2月13日,全国假日办接到投诉,广西职工国旅、南宁中旅和广西中青旅等组织的春节小型系列团前往哈尔滨三日游,因与北京中琪旅行社和哈尔滨康辉旅行社发生团款纠纷,旅行社在哈尔滨有甩团行为。全国假日办与黑龙江、北京和广西三省市假日办协调,强调不能因为团款纠纷甩团、扣团。黑龙江省假日办和省旅游质监所责成康辉旅行社保证旅游团的行程安排和接待质量。2月14日11:20,广西中青旅团队部王女士就该旅行团问题再次向全国假日办投诉,告哈尔滨康辉不能保证回程火车票,要更改行程,但无法联系到北京的接待社。全国假日办再次与三省市假日办和旅游质监所联系,要求积极协调处理,确保游客按期返回。全国假日办将继续就有关情况进行督办处理。

  (二)2月14日上午,云南省假日办就玉龙雪山风景区因天气突变造成游客滞留事向全国假日办汇报处理结果。2月13日下午,玉龙雪山风景区出现大风大雪天气。为确保索道运行安全,景区管理部门采取紧急停运措施,使1200多购票游客无法上山,其中部分游客向全国假日办以及云南省假日办投诉。经协调,景区采取退票和第二天优先安排上山游览等措施,得到了大部分游客的理解,但仍有部分游客要求每人再追加1000元的赔偿。经丽江市假日办和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亲自到场协调,最终得以解决。至晚23时45分左右,全部游客疏散完毕并得到妥善安置。

  (三)2月14日9:10,北京游客杨先生投诉张家界锦华国际旅行社不遵照合同规定安排回程火车票一事。按合同规定,地接社锦华国际旅行社本应安排客人乘当日火车软卧回程。由于火车票票源紧张,旅行社没有买到返程车票,并对游客表示旅行社方面无能为力,引发矛盾。全国假日办获知情况后立即与湖南省假日办和张家界市假日办联系,要求尽快安排游客回程。16:20,张家界市假日办向全国假日办报告,目前此事已经得到妥善解决。

  进入春节专题

  我要送祝福

  选稿:王怡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