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长假“节日病”准时发威 专家细解发病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8: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春节长假即将结束,各类“节日病”又开始困扰市民,记者昨天探访了各大医院发现,和节前相比,各类“节日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感冒发烧患者超过一半。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心主任戴国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的急诊量要比往年多一些,最多的那天是大年初二,急诊人数达到了690人,这两天的急诊量也一直是居高不下。中大医院急诊中心的统计显示,从初二开始,急诊中心接诊的患者数量就不断增多,每天有三四百名急诊病人。

  感冒发烧患者超过一半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心主任戴国强说:“节日里接诊的病人中,感冒发烧的患者就超过了一半。”鼓楼医院、中大医院、南医大二附院、南京市儿童医院从初一开始接诊的患者中,感冒发烧者均是患者中的主要群体。

  点评:这主要是因为最近天气变化频繁,市民不注意保暖,导致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再加上节日期间有些市民娱乐过度,身体免疫力下降而感染疾病。

  “老病号”频频旧病复发

  鼓楼医院的医生介绍,这几天前来就诊的病人中,不少是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病号”。

  点评:“老病号”旧病复发的原因,主要是他们在过节时饮食过于油腻,有的病人没有注意休息,娱乐过度,造成旧病复发;由于家人团聚,有的“老病号”情绪激动,或者成天忙于张罗饭菜,而又没有注意定时服药,这才导致疾病缠身。因此对于“老病号”来说,持之以恒地进行治疗和保养,应该是“雷打不动”的事情。

  酒精中毒没有减少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酒精中毒的病人并没有明显减少。中大医院急诊中心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从初二开始,每天都会接诊10多个因为过量饮酒造成的酒精中毒病人。南京市第一医院这几天接诊的酒精中毒病人数量和往年春节差不多。

  点评: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总会出现过量饮酒导致酒精中毒的市民,这说明市民的健康意识和防病意识还需要不断提高。

  鞭炮烧伤寥寥无几

  虽然今年春节南京首次对烟花爆竹有限开禁,但记者从几家大医院了解到,这几天因为放鞭炮而烧伤灼伤者并不多。南京市第一医院接诊的被鞭炮烧伤者总共有五六个人,而且都是非常轻的灼伤症状。中大医院、南医大二附院节日期间没有接到被鞭炮烧伤灼伤的患者。

  点评:南京对烟花爆竹有限开禁的第一年里,并没有出现大量的被鞭炮烧伤灼伤的患者,说明市民的保护意识比较高,过节越来越文明。

  通宵打牌上网眼病增多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几家大医院的眼科门诊依然热闹异常,前来就诊的病人主要是青年人和孩子,大多出现眼睛红肿,有的还出现神经衰弱、失眠、肠胃不适等症状,其中一名小伙子竟然连续上网20多个小时,结果出现视觉疲劳和产生视觉不良症状。

  点评:在节日期间上网、打麻将要适度,每上网一小时,就应该休息一刻钟;经常上网、打牌的市民,还需要多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

  作者:张星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