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铜优势做活铜文章 鹰潭崛起铜材产业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10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位于鹰潭市西郊的江西耐乐铜业有限公司春节前夕传来喜讯:2004年,该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至少创了三个第一:设备最先进,从铜板进炉熔炼,到对各种规格的铜管成品进行包装,全部是在一条生产线上自动完成;单个厂房面积1万平方米,在全国同行业中第一;国内最大的高效熔铜炉,一次可熔炼10吨铜板。

  近年来,鹰潭市立足铜资源优势,做足做活铜文章,千方百计延长铜产业链条,倾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铜冶炼和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涌现出一批像“耐乐”一样的明星企业。统计显示,2004年全市阴极铜、铜精深加工产品产量分别达43万吨、18.2万吨。

  鹰潭的铜资源得天独厚。辖区内的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铜冶炼企业。但长期以来,仅仅是卖铜原料的大市。全市只有几家铜加工企业,不仅数量少、规模小,而且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低。2002年,鹰潭市大力实施主攻工业战略,重点围绕“铜”字做文章,建立“铜”机构、制订“铜”政策、引进“铜”企业、培植“铜”后劲,想方设法提高工业“含铜量”,促使资源优势尽快向经济优势转变。市里成立了支持驻鹰企业协调领导机构,全力支持江铜就地搞铜材加工;贵溪市创建了铜工业园,投资3000多万元改造江铜集团等企业的进出通道。近年来,江铜集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开发铜下游产品,目前亚洲最大的10万吨高精度铜板带项目进入了实质性运作阶段。鹰潭市及所属县(市、区)则通过进一步完善铜产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软硬环境、加快建设铜精深加工项目库等有力举措,逐步成为众多铜加工企业的创业热土,继天正铜材、安固铜材等落户市工业园区后,浙江等地客商又纷至沓来,先后创办了耐乐铜业、江西铜材、江西宏泰、贵溪正发、贵溪星耀等10多家铜加工企业,并新建了2条电子铜带和铜冷凝管生产线,新增投资4亿多元。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铜加工企业已达30家。

  依托高新技术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为鹰潭铜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该市开展的铜产业技术攻关项目近100项,其中列入省部级攻关课题达60多项。铜材产业化水平和新产品开发能力不断提高,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已占“鹰”牌铜加工产品的70%。一个以江铜集团为龙头、民营企业为主体,产品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的铜材加工产业群,在鹰潭大地已昂然崛起。

  (祝学庆任江华)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