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奚旭初:有感于七宝古镇走"回头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30 东方网

  奚旭初:有感于七宝古镇走回头路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奚旭初 2005年2月15日 9:29

  试行了半年的上海七宝古镇10元门票收费,终于在春节黄金周到来之际“叫停”。放弃收费之后的七宝古镇又恢复了收费前的熙熙攘攘,人流如织,镇上商户无不拍手叫好。(2月13日劳动报)

  古镇管理方透露,收费之初,曾预计一年的门票收入可达200万元。但从去年8月至今年2月试行门票收费的情况看,实际门票收入与预期相去甚远。除了去年“十一”黄金周收了20万元外,平时收入寥寥无几。收费制度对游览人流和镇上商户的影响,是收费制度“半年之期”一到,就再难延续下去的主要原因。这个“主要原因”,当然是明摆着的,然而在这个“主要原因”的背后,更是市场规律的显现。

  七宝镇以物美价廉的各色小吃见长,且交通便利,吸引了大批游客,客流滚滚带来了财源滚滚。但有关方面动起了圈起古镇卖门票的念头,尽管反对者众,还是要“试收费半年”,试的结果是作茧自缚,游客不来了,街上空空荡荡,没了人气没了生意。与其说今天取消门票是“试收费半年”到期,不如说是试不下去了。试不下去改回来,当然是好事,但是这中间确实是有教训要汲取的:市场规律不可违。

  不收门票看似“吃亏”了,然而因为不收门票,来古镇旅游的客人却多了许多,人潮涌动,摩肩接踵,有了盈耳的欢声笑语,有了鲜活的市井生活,古镇就有了生气,从而会引起更多游人的兴趣。另外,进了古镇的游人,带来了消费,古镇的店家,不论是小吃还是特色工艺品,都是顾客盈门。

  这段故事确实耐人寻味。旅游经营单位不应把目光仅仅放在门票上,而应该利用景点本身对于游客的吸引力,树立大旅游的观念,在相关的服务性产业上下功夫。衡量景点的价值,并不在于是否收费、收多少费。景点要产生效益,需要的是放水养鱼,而不是涸泽而渔。像七宝古镇这样的历史文化景点,完全可以通过发展古镇周边的配套商业设施来补足门票损失,使古镇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只要能够吸引更多游客前往,绝对不会是亏本生意。政府能够把“养鱼”获得的收益回补给景区,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七宝古镇收费叫停,乃是明智的举措。触景生情不禁想到今天仍有一些地方似乎还在执迷不悟。比如厦门鼓浪屿日前最终确定了票改实施时间,将于4月1日正式施行,鼓浪屿大门票拟定80元,为原来票价的16倍。舆论称如此票改之后,普通百姓是否还能再像从前那样,亲近这个美丽的海岛?我倒不这样悲观。除非厦门有关方面铁了心不想发展旅游产业不想赚游客的钱,而如果想发展旅游产业想赚游客的钱,那么鼓浪屿大幅提高收费门槛必定是长不了的兔子尾巴,不信走着瞧——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与市场规律相悖。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