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日”要吃"七菜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31 金羊网-新快报

  寻找最传统的广州春节之五

  新快报记者 张琳 实习生 陈凤琼

  今天是大年初七,俗称“人日”,也就是人人生日。听老人们说,正月初一到初七日日含义不同:初一是“鸡日”,初二“犬日”,初三“猪日”,初四“羊日”,初五“牛日”,初六“马日”,初七“人日”,其中以“人日”流传最广。

  据民俗学家、广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介绍,“人日”来自一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一条村子,过年前一位道士突然预言初七这天会有一场大灾,让村民们离村避难。村民不信,谁知果真在初七发生了地震,村民死伤惨重。幸存者们认为这是他们的第二次生命,于是将这天定为他们的共同生日,渐渐的,初七“人日”之说流传开了。

  家住广州60多年的朱奶奶回忆说,几十年前,人们在“人日”一定要吃七菜羹和及第粥。所谓七菜羹,就是把七种蔬菜煮成杂菜汤,以祈求来年丰衣足食。至于到底是哪七种蔬菜,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说法。比较公认的有菠菜、芹菜、茴香、芥菜、韭菜、葱、蒜等。在朱奶奶的记忆里,七菜羹并不好吃,但大人们都说是“好意头”的食品,所以每年初七,家中几个姐妹都要分着吃。因为“人日”是每个人的生日,所以七菜羹就有点像是今天的“生日蛋糕”了。现在这种习俗几乎已经失传了,七菜羹已难得一吃。而及第粥也可以天天吃得到,不必等到“人日”来吃了。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