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雀为何排不好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33 东方网-劳动报

  张小明

  一群麻雀站在枝头上,看见天空飞过的大雁,排着整整齐齐的长队,羡慕极了。一只麻雀提议:“让我们也来排队飞行好吗?”“好!好!”大家一致同意。

  说干就干,他们都飞起来了。可是有的飞得高,有的飞得低;有的飞得快,有的飞得慢。排来排去,总排不成队。

  乱了一阵以后,他们纷纷歇落在枝头上,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我们为什么排不好队?”一只麻雀说:“排队得有一个队长来指挥才行。”大家说:“对,对!要有一个队长来指挥。”于是你要做队长,他也要做队长,又乱哄哄地吵了起来,争执不下。结果,大家商定,由一只年纪最大的麻雀来做队长。

  队长发令了:“一二三,起飞!”大家都争先恐后地飞向天空,仍旧乱糟糟的,有的飞得快,有的飞得慢;有的飞得高,有的飞得低,排不成队。

  队长急了,批评那只飞得太快的麻雀:“听指挥,飞得慢一点!”那只被批评的麻雀不服气,大家朝东飞,他故意往西飞。队长批评那只飞得太低的麻雀:“跟上,飞得高一点!”那只被批评的麻雀不高兴了,掉转头飞回家去了。有的麻雀嚷太吃力,有的麻雀嚷肚子饿了……结果一哄而散,各自飞走了。只剩下那只当队长的麻雀,愣头愣脑地在想:“为什么麻雀排不好队?”

  “麻雀团队”在组建过程中,虽然有年长的麻雀作为“团队领导”,也有着排队这样一个“团队目标”,但是自由散漫已成习惯的麻雀缺乏团队的内在凝聚力,每个麻雀的个体意识太强,无法接受团队组织纪律的约束,受了一点批评就泄气离开,于是“麻雀团队”的建设不得不以失败告终。

  现实中,为了打造一支战无不胜的“金刚团队”,一些企业在招聘中就注重招聘那些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并善于合作的人。在企业中,更需要的是充分地运用你的五官,去感知你的客户和你的同事。从接打电话、举行会议、会谈客户到同事、上下级之间的沟通等等,无不能折射出一个公司员工的职业精神。诸如此类的技巧由于具有一定的艺术性,被称之为员工的“软技巧”,也就是有别于员工专业知识、技术等“硬”技能的员工技能因素。

  “软技巧”就是员工如何融入到团队中进行有效工作所需要掌握的技巧与艺术。许多国际上知名的公司都非常重视这一点,并通过培训来“修炼”员工,在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与业务技能的同时,更注重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商务礼仪、沟通技巧、合作能力以及人际技能等,并使之成为公司运行的“润滑剂”,增强公司的合力、凝聚力与士气。

  从经济学的理论来讲,公司的知识资本包括人力资本与结构资本。培训员工的知识与技能后,提高了员工的人力资本,员工的人力资本提高后必然会提高对工作的期望与要求,因而跳槽的可能性也增大了,这就是许多公司对员工少培训或不培训的经济学原因。而“软技巧”提升的主要是结构资本,是基于自己组织的,具有一定的专有性。就是说,这种资本对本公司是有用的,但对别的公司来说价值不大甚至会产生负价值。为什么大部分公司都强调自己的管理模式、公司文化与员工规范,并强化“软技巧”的培训,其秘密就在于此了。(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