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要给"电老大"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38 东方网

  为何要给电老大面子

  选稿:杨申 来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2005年2月15日 9:37

  2月8日《中国青年报》发表追踪报道,题目叫《环保部门为何不给“电老大”面子》。可笔者疑问:环保部门为何要给电老大面子?

  国家环保总局不是电力部门的下属,无须看“电老大”的脸色行事,如果“电老大”污染了环境,就应该令其整改,不应该看“电老大”的面子而睁只眼闭只眼。

  电力是国家的经济命脉,谁也知道电力在国民经济和国民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贡献是贡献,绝不能因为其贡献大,就对其视而不见,或令眼相看。1月27日,掀起“环评风暴”的国家环保总局毫不留情地把批评的矛头指向“电老大”。这次是没有给“电老大”面子,然而先前给了他们面子,而他们不买帐。2004年4月,国家环保总局就已经向有关的“电老大”发出过警告。但半年过去了,有的电厂对警告充耳不闻,并没把环保当回事。所以,这次才把“电老大”列入“黑名单”。

  目前,我国每年因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在1100亿元左右。火电厂是中国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大户,占到了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50%以上。如果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对这样的污染大户,环保部门为何还要心慈手软呢?

  有这么一句话叫“权力越大责任也大”。我以为贡献大,责任也越大。电力企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有目共睹,但是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也触目惊心。电力企业能为了经济发展而不顾对环境的污染吗?科学的发展观要求我们,要发展也要保护环境。所以,保护环境也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应有之意。所以,有污染就要整改。作为环保部门,对任何污染环境的单位都要毫不客气。

  现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建设“宜居城市”,其中环境宜居是重要的一个方面。社会的每个成员都应担起保护环境的职责,企业都应成为环保企业。国家环保总局作为环境保护的监管部门,更应为保护环境竭尽全力。

  国家审计暑审计长李金华戏称自己是“看门狗”,我看国家环保总局也是“看门狗”,只不过一个是国家财政的“看门狗”,一个是环境保护的“看门狗”。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以人为本,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护好环境,任何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都是不足取的。作为环境保护的“看门狗”,其责任重大,绝不能掉以轻心。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