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丰慧:从春节营业时间,看商场管理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9:54 东方网

  余丰慧:从春节营业时间,看商场管理差距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丰慧 2005年2月15日 9:53

  太原市美特好超市值班经理告诉新华社记者,美特好超市5家连锁店春节期间全部正常营业。春节期间,新华社记者发现太原市一些国有老店员工放假,闭门谢客,而许多民营超市和大型购物中心却正常开门营业,顾客盈门,生意比平时还红火。新华社记者还拍下了“2月12日,熙熙攘攘的顾客进出民营企业美特好超市广场店购物”的照片(2月13日新华网)。

  看到这条报道后,笔者不禁想起自己所在城市的情况。笔者闲暇时间喜欢逛商场,遇到春节这个长假,那是绝对不能放过的。笔者发现自己所在的城市,几个民营和外资大型商场如:台湾的丹尼斯商场和量贩、泰国正大集团的易初莲花超市以及天津的家世界超市,除了年三十下午6点下班以外,其他一律与平常一样,上午9点上班,晚上10点左右下班。而几个国营商场情况就大不一样,或闭门谢客,或上午很晚才开门,下午5点以前就关门。这就与记者报道太原的情况差不多,国有老店闭门过年,外资超市开门赚钱。春节期间几个民营和外资大型商场和超市的生意十分火暴。

  从春节的营业时间,就能够看出各个商场的管理差距所在。当然,国营商场职工和民营以及外资商场职工一样,春节期间都希望好好休息,但是,面对春节期间的商机,国营商场愿意放弃而民营和外资企业是不愿意放弃的。笔者认为,这不只是利用春节期间赚几个钱的问题,而是充分显示了不同企业的不同管理理念,显示了一个商场给广大顾客传递一个什么样的信息的问题。是切实以“顾客为上帝”,切实保证广大顾客一年四季都能够在一个固定的时间里方便地购物、尽情地消费,而不会轻易变动营业时间;还是以春节期间顾客不一定很多、管理层和员工需要休息以及供货渠道不畅等借口,或者关门谢客或者缩短营业时间。

  中国加入WTO后的过渡期即将结束,中国的商业企业将全面直面外资企业的竞争。随着国外大型商业超市和连锁店不断进入中国各地,我国商业企业面临的形式是十分严峻的。笔者认为,主要严峻在服务和管理上。因为,在价格上各个商场的竞争优势都不十分明显,现在商品的价格是十分透明的,一个商场通过低廉的进货渠道获得商品,其他商场马上就会获得同样的进货信息和渠道,因此,靠打价格战来取得竞争优势是不太现实的。那么,外资企业管理和服务的优势是与中资商业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笔者所在城市的外资商场,不断推出花样翻新的营销手段,令顾客目不暇接;中国现在“土节日”和“洋节日”都过的火热,可以说成了世界上所有国家中“过节”最多的国家,这正好成了外资商场营销的好时机,它们几乎没有放过每一个节日宣传和营销的机会。中资商场只有跟在人家屁股后头效仿。它们严格和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也是中资商场望尘莫及的。仅从节日营业时间上,我们就可以略见一般。

  因此,面对巨大的竞争和挑战,中资商场特别是国有商业企业必须迅速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迎头赶上,敢于和勇于与外资商业企业进行竞争。关键在于提高服务水平和加大管理力度。管理虽然是个硬功夫,但有些管理工作只要下决心就能够做到,比如:节假日营业时间问题,这并不是很难做到的。管理就要从这些小事上做起,事情虽小,但对企业的影响却不小,给顾客传递和留下什么样的管理信息和形象却不小。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