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春风行动”让进城农民长沐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 题:让进城农民长沐春风

  新华社记者王学江

  春节过后,众多的农民兄弟正在准备启程,前往城市和发达地区打工。今年春节后的一条令人欣喜的消息,是劳动保障部门即将在全国各地开展“春风行动”。“春风行动”将推荐一批诚信职介机构,打击一批非法职业中介,并将指定一批公共职介机构,为进城农民免费提供职业介绍服务。

  “春风行动”是一件得人心的好事。近几年,不少城市公共职业介绍服务薄弱,农民进城后两眼一抹黑,求职如同“大海捞针”,跑了不少冤枉路,花了不少冤枉钱。一些不法分子还以职业介绍为名,发布虚假信息,诈取农民钱财。“春风行动”可望为相当一部分进城农民解除求职时的烦恼。

  不过应该看到,发起这项活动的,只是劳动保障一家,其服务范围还只局限在职业介绍领域。事实上,进城农民所需要的,是全方位的服务,而在这些方面,我们不少城市还有很多欠缺。

  比如,职业培训问题。大量进城农民由于缺乏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劳务市场竞争中常常处于绝对劣势。目前零星开展的农民培训,培训质量还不高,覆盖面还不宽。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需要加强统一协调,整合现有职业教育资源,通过高质量培训,提高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适应城市社会的能力。需要警惕的是,由于这项工作出不了显性政绩,容易被有些地方做成虚功,必须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再如,劳动力市场分割问题。目前,一些城市办的劳动力市场只服务城市居民,不向农民开放,有的赫然在大门口写着“外来农民工不得入内”;不少企业招工时,仍强调具有城镇户口,实际上仍在排斥农民工。应该加快打破城乡分割体制,加快建设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各地应认真清理各类歧视性规定,取消一切不合理限制。

  在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方面,进城农民不如意的地方更多。目前,许多城市社会保障不健全,加上企业参保意识差,致使工伤、养老、医疗保险仍然让进城农民可望而不可即。另外,进城农民由于没有城镇户口,子女入学仍遇到很多障碍;众多农民工用双手盖起一栋栋高楼大厦,却只能蜗居在简陋的工棚或地下室,居住难使他们在城市难有长远打算。要统筹城乡发展,改革现有户籍制度是必须的,但这需要循序渐进,目前易于操作的,是取消进城农民子女入学的户籍歧视,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廉价实惠住所,改善他们的医疗条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行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让他们享受“市民待遇”。

  改善进城农民的就业生活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行动,尽职尽责,服务到位。现在,劳动保障部门行动起来了,其他部门也应有所动作,让农民来到城市后长沐春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