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自治区农民念“牛经”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西藏各级政府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工作中心,加大城郊畜牧业发展力度,以奶牛为主的城郊畜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多的城郊农民通过养牛走上了致富道路。

  日前,记者在西藏农牧区工作会议的“开幕式”上看到,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奶牛养殖基地里,来自西藏自治区主管农业的上百名领导津津有味地探讨着“城郊畜牧业发展出路”“如何增加农牧民收入”等话题。纳金乡藏热村农民格桑平措评价说:“政府把会议开到‘牛圈’里,是在关心我们老百姓,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念好‘牛经’!”

  记者在拉萨市、泽当镇等市区采访时看到,生活在这些城镇郊区的农牧民,看到城镇市场对奶制品的巨大需求,纷纷养殖奶牛作为自己的收入来源之一,一些城郊乡村家家户户养起了奶牛。

  奶牛专业户格桑平措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们本地的一头奶牛一天能出1.5公斤奶就不错了,现在,经过改良的奶牛,一天能出15公斤以上的牛奶。”格桑平措家里过去只种植青稞、小麦,现在他在地里改种了收益更好的蔬菜,同时还养了7头奶牛。

  为加大对农牧区支持力度,西藏自治区政府部门2004年共安排2980多万元用于农牧业科研项目,实施了“拉萨市城关区奶源基地规模化养殖示范”“西藏牦牛繁育技术综合应用示范研究”等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级重点农牧业科研项目41个,组织实施黄牛改良3万多头,绵羊改良4万只,选育推广优良地方畜种2500头。

  如今,仅拉萨城关区共有改良牛和引进良种牛8200多头,像格桑平措一样的奶牛养殖专业户有700多户,每年可向拉萨市场供应355万公斤鲜奶,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多元。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徐明阳说:“西藏畜牧业发展,特别是城郊畜牧业发展的潜力巨大,但现在还远没有形成‘气候’。”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政府将发展畜牧业作为农牧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努力把畜牧业发展成为农牧区的主导产业。近几年,西藏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开始起步,雪域高原兴起越来越多的奶制品、肉食品加工企业,产品在区内外市场受到好评。

  作者:拉巴次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