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助澜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18 今晚报

  站在山梁上我回过头最后看了一眼云南澜沧县,我知道,翻过这道山就又能回到我熟悉的世界里。但是心中的喜悦却远远没有预想的那么强烈,甚至可以说多少还有些留恋。

  我和两个搞社会活动的哥们带着机器于日前来到澜沧县。这是一个位于云南南部的县城,交通闭塞,并且相当的穷。而我们此行正是要把它的贫穷拍下来,展现给世人,希望能得到一些援赠,达到帮助他们的目的。到了这里才发现,远远比我们想像的还要穷。比如说全县两万人每年只杀一头猪,而就这一头猪也只能卖掉一半,剩下的一半要翻山越岭拿到别处去卖,因为买得起猪肉的人太少了。县里的人给我们介绍说这最富裕的人家全部财产加起来也只有一百多元。听了以后我们仨互相对视了一眼,心中特别不是滋味,因为在我们离开北京的时候,别人组织了一个饯行宴,花了一千多。

  我们来的时候,买了好多文具、玩具,还有足球。我们把这些东西摆在村长办公室,把摄影机架在门口,想拍一些当孩子们看见这么多好东西,欢天喜地分抢的镜头。但是我们失望了,孩子们只是怯生生地看着,没人敢上前,也没人敢说话。因为他们没接受过赠物,也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去接受,只是那样怯生生看着、站着。

  临走的头一天,我们独自到山里转转。一来是要走了,还没能进山看看,二来是顺便拍点空镜头,照点照片。就在准备返程的时候迷了路,最糟糕的水又喝完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猎户,大人都去打猎了,只有孩子在家。男孩眨着天真无邪的大眼睛听完我们的请求马上跑去舀来一瓢水,并且自告奋勇说帮我们带路。分手的时候想谢谢人家,问男孩要什么?男孩说:“我娘说帮助别人是不能要回报的。碰见需要帮助的人,帮助他们就可以了。”

  回到北京,正赶上全国为海啸捐款的热潮。这让我不禁又想起澜沧县,想它的贫穷,想它的淳朴。我终于明白了,有人宁可敲锣打鼓地出一百万,也不愿意默默无闻地捐十块钱。海啸固然可怕,但如果能捐助澜沧一次,岂不更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