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年体育 藏族男女平等生活富足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0:1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堆着枯黄青稞秸秆的晒麦场上,两个身材魁梧的藏族汉子,一个手提酒壶,一个捧着酒杯,笑容可掬地向一群藏族农村妇女敬青稞酒……这是藏历新年期间记者在拉萨东郊纳金乡卡巴村的见闻。此情此景,与藏族妇女唱歌向男子敬酒的常见场面形成了强烈反差。

  促使两个汉子“反其道行之”的原因是:这群妇女在拔河比赛中胜利了。

  “能喝到老公和村里其他男性的敬酒,是拔河带给我们的一大快乐。新年参加体育活动,就像平时开拖拉机和汽车一样,说明藏族妇女通过努力,可以争取到和男子一样平等的权利和荣誉。”30岁的达瓦卓玛说。

  卡巴村女子拔河比赛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男子:在双方长达五六分钟的对峙中,女选手即使累得跪、趴、坐于地,仍紧握麻绳,毫不松懈。比赛扬起的尘土和拉拉队的呐喊声“甚嚣尘上”,似乎女子拔河的胜负更能牵动人们的心弦。

  “以前在西藏农村,别说妇女开拖拉机、开汽车、参加体育活动,就连扶犁耕地这样的正规农活,也将妇女参加视为不吉利。跟今天比起来,藏族妇女的社会地位真是一个在地,一个在天。”从拉萨回乡过年的中年男子边巴说。

  卡巴村的新年体育活动,还让青年男子穿上了簇新的藏袍,让老人和妇女端出了自家的“切玛”(象征丰收吉祥的五谷斗)和青稞酒。此时的体育活动不仅是体力和意志的比拼,更是一段享受劳动收获和乡亲团聚的美妙生活。

  70岁的多吉欧珠老人告诉记者,2005年过年酿酒用了100多公斤青稞,装满了12个大坛子,加上买新衣、风干牛肉以及日用品的花销,全家6口人过一个年,要花二三千元人民币左右。

  一有体育活动,全村58户人家竞相拿出美酒和美食,一来大家分享,二来看看谁家的手艺好。

  据卡巴村村委会副主任查斯(女)介绍,拔河、摔跤、打牛角(一种将抛石与打靶相结合的游戏)等体育活动,一般都在藏历新年和夏季农闲时举行,参加者无论输赢,都可获得一条洁白的哈达。她说:“体育活动让藏历新年有了更多的笑声,让大家在积极健康的团聚交流中,养成平等、团结、合作和向上的意识,来年的卡巴村一定更有活力。”

  作者:吴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