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大北门广场惨变“垃圾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大北门广场惨变“垃圾场”(图)
中大北门广场的甘蔗摊前到处是蔗皮、蔗渣。王燕摄

  本报讯

  (记者邱敏、叶平生) 前天,一位退休老干部痛心地向记者投诉,他春节带着远道而来的朋友特地到中大北门一带的滨江东路去欣赏珠江夜色,没想到沿江一地甘蔗皮,10个垃圾筒没有一个是完整的,路灯也被破坏严重。更让人气愤的是,中大北门广场被打气球的、卖甘蔗的、租自行车的小摊所占领,广场简直成了卖场……看到市政府每公里投资近亿元的滨江东路变成这样,他非常痛心,希望通过本报呼吁有关部门一定要整治。

  乱:北门广场成了“市场”

  入夜时分,记者专程赶到滨江东路一探究竟。晚上7时左右,滨江东约4公里的滨江绿化带已亮起了各色彩灯,珠江夜游的游船在江面上徐徐开动,把珠江夜色点缀得分外漂亮,但广场前面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记者看到,整个广场上满满当当地摆着地摊,有3个甘蔗摊,每个摊前都有一大堆甘蔗皮和渣,还有人一边吃甘蔗一边随地吐着渣,吃到哪里吐到哪里,搞得整个广场的地砖没有一块是干净的。在新修好的天字码头旁边,居然摆着两个打气球的摊,摊前一片都是红红绿绿的已经打碎的气球残片。而最多的则是出租双人或三人自行车的摊档,记者数了一下,广场上大约放了30多辆自行车,足足占去了半个广场。整个广场就像个市场,散步的人都得绕着摊走。

  惨:数百壁灯大多被毁

  记者沿着散步道往东走,只见沿江栏杆石柱上的壁灯受损严重。据了解,在滨江东是建设“光亮工程”的重点,沿岸大理石栏杆之间的石柱上都安装了壁灯,但记者发现,一路上几百个壁灯现在能亮的只有几十个而已,一些灯的玻璃破碎,另一些更是整个被挖走,只留下一个个的洞在石柱上,有些洞还成了一些人扔垃圾的“烟灰盅”。

  中大北门广场考虑重新设计

  环卫局:走鬼不让环卫工人清扫垃圾

  海珠区市容环卫局市容环卫科科长苏向东告诉记者,在中大北门广场兜售甘蔗、菠萝等各种水果的走鬼们,一直是环卫工人最头疼的问题。根据该区制订的环境卫生清扫要求,中大北门广场属于每天16小时保洁的范围,而环卫工人也一直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清扫的。但对于甘蔗渣和菠萝皮等各种垃圾,很多走鬼不但自己不清扫,而且在做生意的时候还不让环卫工人上前打扫。因为没有执法权,环卫工人根本无法阻止他们乱摆卖。

  路灯所:数百元壁灯只卖10元

  记者致电广州市路灯所光亮工程的有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滨江东这一片的“光亮工程”是属于被盗和被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虽然路灯所每天都有人值班巡查,也一直在维修这些灯,但受损情况仍十分严重。据他介绍,这些受损的壁灯都是被小偷挖去卖钱了,这些壁灯都很贵,一个要几百元,但小偷把它当废品卖,一个灯也就卖10至15元。

  城管:中大北门广场最难管

  据广州市城管支队一位负责人介绍,滨江东路中大北门广场附近是海珠区最难管的区域之一,城管部门在此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也是很大的,每天也有人守点。春节期间考虑到节日气氛问题,相对管得就松一些。据介绍,有相当多的市民投诉这一带的双人自行车的安全问题,但这些自行车摊有部分是领了工商执照的,属于合法经营,城管部门在执法中也很犯难。据透露,为了限制自行车等“来去自如”,中大北门广场将考虑进行重新设计,增加园林设施,利用园林、台阶等进行自然地间隔。

  市民:卫生环境不如以前

  两位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就住在附近的小区里,2002年搬进小区后感觉滨江东真是很舒服。但现在的摊档越摆越多,感觉卫生环境也不如以前。现在散步道上又有摩托车又有自行车的,走起路来都让人提心吊胆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