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府多部门专家为许愿树“会诊”后决定“封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大埔林村许愿树的一支树干日前因被抛上宝牒过重而折断,另一支树干亦出现断枝危机。港府多个部门专家到林村实地了解许愿树的情况后决定采取“封树行动”,由即日至正月十五,禁止市民游客再掷宝牒到树上,部分临近许愿树的摊档更被勒令立即收档。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表示,当局会和乡公所商讨寻找一个既尊重习俗,又尊重树木的解决方法。他昨早接受电台访问时称,政府与林村乡公所商讨许愿树的保育方案时,会尊重历史习俗。他指出:“一方面要尊重历史习俗,更要紧是尊重树木,所以希望温到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例如可否造一棵‘影子树’出来放在旁边。”

  港府多个部门包括民政事务总署、渔护署、食环署和康文署昨天下午到林村为许愿树进行详细的勘查,包括量度树干的体积、又用声纳仪器检查树干的健康情况,当局决定即日起至正月十五,劝喻市民不要向许愿树掷宝牒,稍后再进行复修工程。民政署的承办商也加紧清理树干上的宝牒。

  大埔民政事务专员陈贵春表示,当局与乡公所达成共识,为减少对许愿树的伤害,由即日起至新十五(即下周三),呼吁市民及旅客不要再向许愿树投掷宝牒,改而将宝牒挂在树旁的栏杆上。当局已与旅游事务署沟通,并透过旅行社呼吁旅客发出有关信息。他强调说,会检视新安排的成效,若有需要时会加强监管力度。

  林村乡公所副主席温送泰也赞成有关措施。他指出,市民只要诚心祈福将宝牒挂在栏杆上心愿亦会成真,此举亦不会对风水造成影响。他续称,因为附近的摆卖摊档大都是外来人经营,故相信不会对林村造成影响。

  为许愿树作“诊断”的港大地理系讲座教授詹志勇表示,许愿树只余下三成生命力,要复元起码要两年时间。

  有关许愿树的起源,有老一辈村民忆述,一百多年前因有渔民在该地建天后庙而闻名,到六十年代才有许愿树的兴起,初时的宝牒是绑在石头上,后来改用橙投掷,因为橙富弹力又很轻。有江湖传闻,过去曾有新加坡商人前来许愿树祈福后大富大贵,及至数年前该景点又以拍戏而迅速窜红,许愿树便成为新春必到之地,可惜因欠缺保育,两棵原本浓密的许愿树渐渐变得稀疏,树皮不断剥落,最终引发塌树意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