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贷款利率管理开始“上限放开 下限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38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报告》中称,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国人民币贷款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步伐。如今,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已经基本过渡到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的阶段。

  2003年以来,人民银行在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三步:

  第一步是在2003年8月,人民银行在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时,允许试点地区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贷款基准利率的2倍;

  第二步是在2004年1月1日,人民银行决定将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1.7倍,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上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2倍,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下限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不变。同时明确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再根据企业所有制性质、规模大小分别制定;

  第三步是在2004年10月29日,人民银行报经国务院批准,决定不再设定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人民币贷款利率上限。考虑到城乡信用社竞争机制尚不完善,经营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容易出现贷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情况,因此仍对城乡信用社人民币贷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但其贷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为基准利率的2.3倍。所有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贷款利率下浮幅度保持不变,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9倍。至此,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已经基本过渡到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的阶段。

  人民银行称,贷款利率浮动报备制度也已初步建立,各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通过报备系统,定期向人民银行反馈贷款利率的浮动情况。这不仅有利于主管部门及时掌握全国范围内的利率浮动情况,也有利于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自身的利率管理体系。

  选稿:胡静 作者:张旭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