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蒹葭:为留校民工加餐令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43 东方网

  蒹葭:为留校民工加餐令人感动

  选稿:姚明绮 来源:东方网 作者:蒹葭 2005年2月12日 9:16

  一位寒假留校的大学生2月4日在北大未名网站上发出帖子,建议学校在组织留校学生春节加餐时,别忘了为留校的民工加餐。此贴在北大校园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据称,已有相关领导表示,春节加餐的时候将请民工代表去吃免费午餐。(《中国青年报》2月6日)

  临近春节,全国各地,从中央到地方,各种送温暖、献爱心的新闻频繁见诸于媒体,比如教育部发出文件要求各高校为留校学生准备年夜饭,高校领导要亲自参加;比如各地工会给困难或下岗职工送去补助款;再比如从国家总理到街道主任前往百姓家中嘘寒问暖,这些都表达了全国上下盼望过一个安定祥和的传统佳节的美好愿望。然而,在所有关于春节的报道中,这位留校大学生提出为留校民工加餐的建议却令笔者最为感动。

  首先,它是一个被关怀的群体发出的爱的呼唤。春节留校的大多数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为了节省那区区百元或稍多一点的钱,他们宁肯放弃与家人快乐团聚的渴望,他们是一个需要社会关爱的特殊群体。但他们并没有期期自艾,将自身的贫困看成世界的全部,而是将目光投向社会,投向他人,关注到另外一个特殊群体,并为他们向社会发出爱的呼唤,这充分体现了贫困大学生走出自我、小我,关爱社会的品格。

  其次,它是另一个弱势群体收到的最温情的新年礼物。民工是大学里更为弱势、更不被社会关注的群体,是校园里名副其实的“仆人”,做的是最繁重、低微的工作,拿的是最微不足道的报酬,虽然身在大学校园,却没有任何实际的名分,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是在大学这个生态系统中谁都可以不把他当回事的一个特殊群体。但是他们也是人,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他们何尝不想回家团圆,可为了维持大学正常生活秩序,为了那点可怜的加班工资,为了省点路费花消,他们还是留了下来。然而,谁会关心到他们的实际生存状态和情感需求呢?有多少个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会将他们作为对象呢?没有。在一种被世界彻底遗忘的孤寂中,他们意外地感受到了贫困大学生投过来的关切的目光,这更加弥足珍贵。

  第三,它又是一个受到普遍认同的爱的信息。尽管人们认为民工的文化素养要稍低一些,在校园里的形象也不是很好,但是,贫困大学生“为他们加餐”的提议却强烈地震撼了人们的心弦,拂去人们心灵上那层厚厚的尘土,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身边还存在这样一个被人遗忘的特殊群体,而他们实际上也是这个校园的组成部分,漠视他们、忽视他们甚至歧视他们是不公平的。校方的回应更是积极的,他们表示接受这个提议,在春节加餐的时候请民工代表去吃免费午餐。

  “为留校民工加餐”,就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请求,却代表了一种兄弟般的爱,一种超越世俗的爱,一种突破社会阶层的爱,一种感同身受的爱,一种细致入微的、足以融化人的情感的爱。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