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缉餐桌上的“破坏分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45 信息时报
通缉餐桌上的“破坏分子”(组图)
  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你可清楚如何吃出健康来?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李劼

  家人团聚、亲戚串门、公司团拜、朋友派对……鸡鸭鱼肉轮番上阵,虾蟹鲍鱼前来助阵,人们追随着美味诱人的香味穿梭在大街小巷。别心里喜滋滋的,殊不知一些美食与疾病隐患同在。说了这么多,可是过年面对满桌的美味佳肴,您很可能抵挡不住诱惑,所以《时报健康》还是要再给各位读者朋友提个醒儿,打打预防针。下面就让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营养系博士导师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苏宜香带大家去搜索这些隐藏在大餐中的破坏分子吧。

  关键词1:海鲜

  广东人临海而居,四季都有鲜活的海鲜供应,其爱吃海鲜也是远近闻名。

  破坏法门:尿酸过高

  但据了解,海鲜虽高营养、高蛋白,味道鲜美,却多食无益。它很容易带给人们一种现代富贵病———痛风,其根源在于海鲜含有的大量毒素会在人体内蓄积。

  专家建议:煮透烧熟方食用

  据苏宜香介绍,海鲜高营养、高蛋白,味道鲜美,尤以鱼、虾、蟹营养味道上好。但不宜多食。

  首先,由于一般人对海鲜的喂养环境不熟悉,在有些喂养水质不好的情况下,会出现抗菌素超标,砷、铅含量过高等问题。这样会对海鲜的品质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消费者需要注意,应去有信誉的卖场选购。

  另外,购买时还要注意海产品一旦离水就很容易变质。消费者要学会辨别海产品的新鲜度。譬如挑选冻虾,虾壳看上去要像玻璃状,肉有弹性,头与身体不分开等,如发现虾壳变色,虾头与虾脚呈黑色,并有分离,即表示不新鲜,不应购买。

  其次,清洗海鲜时要记得,蔬菜务必与海鲜分开处理,最好先清洗完蔬菜再处理海鲜,以免蔬菜受到海鲜的污染。此外,带壳的水生贝类,一般应先在水中浸养半天,等它吐尽泥沙后,再刷净其外壳。

  最后,烹饪时应煮透烧熟后食用,这样才比较安全。尽量不要生吃海鲜,如果非要吃,不妨去正规餐厅,并佐以杀菌的调料;如对海鲜的新鲜度稍有怀疑就不要吃,且一次食用量也不宜过多。

  关键词2:腊味

  俗语说:秋风起,吃腊味。腊味也是广东人的最爱。

  破坏法门:三高食物

  腊味虽然美味,如果经常食用,对身体是有很多潜在危险的。据了解,腊味和腊肉常是以脂肪很高的肥猪肉制成的,而且在腌制时加入了不少盐份。因此,腊味其实是一种高脂肪、高胆固醇及高盐的食物。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人应节制地食用这些食物,以免使病情恶化。

  身体健康正常的人也应尽量避免经常食用腊味。因为腊味制作过程中加入了亚硝酸盐后能增加独特的腌肉风味。亚硝酸盐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质或胺类化合物产生化学反应,形成亚硝化合物。而亚硝基胺化合物是一种高度致癌物质,因此,经常食用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都增加患食道癌、胃癌、甚至肠癌的机会。

  专家建议:勿高温油炸

  腊味是广东的传统食物,如果完全禁止吃腊味也是不现实的,更何况其美味还是很诱人的,尤其是腊味煲仔饭。因此,苏宜香为市民提出了几点吃腊味需要注意的方面。首先,吃时应注意勿生吃,也不可用高温油炸,这是由于油炸过后,腊味会产生致癌物亚硝基胺。其次,腊味还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胆固醇,故一次不宜吃过多,短时间内亦不宜接连食用。

  最后,专家建议,吃含腊味前后可吃点水果。由于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等含量,可阻断亚硝酸盐在胃中合成亚硝酸氨,使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尽量减轻其带来的危害。

  关键词3:野味

  广东人爱吃,也会吃。吃野味就是广东人带旺的一种吃法。

  破坏法门:含危害物

  据悉,很多广东人吃野味是看中其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没有污染,不像人工饲养的动物尽吃些添加剂。因此一些野味餐馆打着“野味绿色美食”的招牌招揽食客。事实上,野味并非绿色食品。由于全球环境普遍受到严重污染,野生动物生存环境恶劣,人若吃了因污染导致基因突变的野生动物,则可能诱发癌症等恶性病变。

  由于野生动物长途偷摸贩运,体弱的动物不堪折腾中途死去,待送抵店家,已腐坏变质,幸存的也命不久矣。加上“野味”市场一直处于半地下状态,来源不明的野味,有被天敌杀死的,有病死的,有的干脆是被不法分子毒死的。

  而剩下的比较健康的野生动物在运输过程中也往往被注入安眠药或麻醉剂,以防止被执法人员识破。因此,基本上所有的野生动物体内都有寄生虫、激素、细菌和有毒物质。也就是说即使生活在深山里健康的野生动物,被猎捕后在运输过程中也被污染了。

  专家建议:不吃为上策

  只要是食用野生动物,都有致病的可能。在酒楼吃野味,如何保证能够煮熟烧透?厨师以煎、炒、炸等手段烹调食物,根本无法确保杀死野生动物携带在其肌肉、血液及内脏里的病毒及寄生虫。而且并非所有的病原体都是可以通过加热杀死的,有些病原体可以抵抗100摄氏度以上的热度。

  关键词4:甜食

  别以为只有上海人爱吃甜食,广东人吃甜食也是出了名的,各式甜品糕点店应有尽有。过年时,少不了大吃一顿甜点,巧克力、蛋糕、面包、奶昔、双皮奶……实际上,对于很多人来说甜食有不可抵挡的诱惑。

  破坏法门:脂肪量多

  甜食是糖尿病人、慢性腹泻者、肥胖人士的大忌,对这些人群的身体恢复起副作用。一些油炸食品多吃也无益,有可能损害人体脏器。

  专家建议:细嚼慢咽

  1.避免空腹吃:因为空肚子的时候,热量吸收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多吃很多。

  2.高热量甜点饭后吃:高热量点心如芝士蛋糕,则放在饭后吃比较好,因为与用餐中的食物纤维一起消化,热量吸收会比较少。

  3.严禁甜点当消夜:过了晚餐之后,身体对热量的吸收有神奇的力量,如果吃了甜点或油炸零食当消夜,又马上上床睡觉,那么血糖就很容易转化成脂肪留在你的体内。

  4.细嚼慢咽:点心零食吃得越快,血糖上升得就越快,热量就越无法消耗,就会停留在体内转变成脂肪。
通缉餐桌上的“破坏分子”(组图)
诱人的甜食脂肪含量高,吃时还得悠着点。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专家支招

  可选度数较低的发酵酒

  逢年过节,亲朋相聚时饮酒助兴,是人之常情。据苏宜香介绍,如过年非喝不可,可选择一些度数较低的发酵酒。饮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白酒

  尽量不喝酒,尤其是白酒,中国的白酒一般为32度~38度,度数过高绝对对身体有危害。

  2.红酒

  如非喝不可,可选择一些度数较低的发酵酒。如红酒,其酒精含量为12%,是白酒的1/3。另外,在喝红酒时,可借鉴法国人的饮用方法,30毫升/杯,慢慢品酒,而不要一口干完,这样还利于养生。

  3.啤酒

  啤酒的酒精含量为4%,比红酒更低,相对的对身体的伤害也较少。

  健康贴士

  酒醉急救有3招

  一旦酒醉,轻者红光满面,语无伦次,行走不稳,重者呕吐、昏睡、血压下降,极严重的可陷入昏迷,甚至造成死亡。以下介绍几招急救措施:

  1.用清水灌口。当酒醉者不省人事时,可用湿毛巾分别敷在后脑和前胸,并不断用清水灌入口中,直至酒醉者清醒。

  2.用花露水敷脸。在热毛巾上滴数滴花露水,敷在醉酒者的脸上,对醒酒、止吐效果很好。

  3.多饮茶水。最好泡上绿茶(浓茶为好),让醉者多饮一些。由于绿茶中含有的丹宁酸能分解酒精,从而使醉者尽早解除酒精中毒状态。(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