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玩乐莫把健康"玩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50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李智慧通讯员卢忠光

  蹦的、逛花街、聚朋友、去旅游……过年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可以狠狠地玩上一把,趁着春节的假期好好地“潇洒玩一回”。爱玩一族,注意啦!在尽情心兴时,得防备以下意外事件,新年新气象,应该给玩乐注入健康新元素。

  频繁唱K惹喉疾

  很多年轻人在“卡拉OK”时,为了搞搞气氛,会挑一些需要“大吼大叫”的歌唱,结果往往HAPPY过后发现喉咙极不舒服,把嗓子唱坏得不偿失。在临床发现这种现象很普遍。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钟刚毅医生建议:

  过度喊唱不利于健康。每个人的发声能力有音高、音强、音时三个方面,超过此范围将发生声带病变。而过度用嗓会造成声带水肿,声音嘶哑,严重的还会暂时性失声,喉肌疲劳一般较难恢复。

  登山远足防骨折

  春节期间,市民喜欢去爬山图“节节高”好意头。如果爬山之前不做热身运动,或者爬山途中嬉闹奔跑,很容易引起骨折。另外,近年人们外出旅游时兴玩蹦极跳、跳楼机等极限运动,特别是年轻人更是越刺激越好。但并不是人人都能胜任这种运动。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梁国伟医生建议:

  一旦骨折或扭伤立即脱下鞋子,举起伤脚。如果足部肿胀无法脱鞋时就用剪刀剪开脱掉。用冷水毛巾或冰袋放在伤部或将伤脚放进盛满冰块的桶内,其效果会更好。千万不要在冷敷前揉擦或按摩,否则会使伤部范围扩大。如果伤部疼痛剧烈,说明有骨折的可能,应及时送医院处理。将伤部抬高,减轻疼痛并保持安静。经过24小时,肿胀和疼痛过后,没有发现骨折征象,可用热敷,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利于血肿及时吸收。

  花花草草过敏源

  春节期间,一些市民喜欢去踏青欣赏生机勃勃的花草树木,但对花粉敏感的人容易诱发疾病。花粉过敏多表现在呼吸道及眼部,症状与支气管哮喘相似,有的还生出一团团的风疹块,严重者会胸闷、憋气等。

  广东省中医院康复理疗科主任医师苏祥建议:

  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应尽量避免到花草繁茂的地方去,更不要随便触摸花木,尤其不要选择有风天出游。如果要去,请备好脱敏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苯海拉明等。如出现较严重的过敏症状,要立即到医院诊治,不可小看过敏带来的危害。

  彻夜狂欢视力狂降

  专家建议节日期间应注意休息,不能持续长时间上网

  春节放假人们尤其要注意休息,不能持续长时间上网。

  狂欢至彻夜不眠,或者上网络通宵玩游戏,当心眼病会袭向你!近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易魁先提醒市民,一种叫“特发性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的疾病主要发生在经常熬夜、过度疲劳的人群。病症是突然感到眼前一片模糊,视野中心仿佛飘着一团黑雾,且看到的东西都是变形、缩小的,甚至失明。

  通宵熬夜后最常发病

  据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眼科易魁先副主任医师介绍,“特发性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主要发生在黄斑区。黄斑区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主要与精细视觉及色觉等视功能有关。患者发病时除了视力模糊、视野中心有黑影,视物变形、缩小外,视力也会骤降,下降幅度最低可至0.1,而且单眼或双眼都可出现症状。这种病最常见于25~50岁的男性,中青年男性往往会在通宵熬夜之后突然发病。所以春节放假人们尤其要注意休息,不能持续长时间上网。

  易魁先还说,人处于过度疲劳或紧张状态时最易发生,平时抽烟喝酒及感冒等也是诱发因素。特别是当人通宵熬夜,特别疲劳或紧张时,人体中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增高,它作用于血管中的激素受体,容易引起血管的收缩或痉挛,使通过血管的血流量减少。而当人眼部的一种脉络小血管出现供血不足时,就会引起视网膜的一种色素上皮细胞本身所具有的屏障功能受损,进而导致视力突然下降。他就曾接诊过通宵上网而导致发病的患者。这位患者的发病前视力一直保持2.0,没想到却在一夜之间视力大幅度下降。这些年来,他的病情时好时坏,有时视力恢复正常,但只要一熬夜,便马上复发。

  病情复发率较高

  易魁先指出,此病的一大特点是大部分患者视力不经治疗也能恢复到较好的水平,但复发率非常高。据统计,约1/3或半数的病例可以复发,10%病例可以多次复发,50%病例经过一年左右才会复发,更有甚者,病情暂时“休眠”的时间可长达10年。在此过程中,眼部病变范围逐渐扩大,色素上皮萎缩严重。多次发作后,神经上皮功能衰退,最终造成视力蒙受永久性损害,严重者视力降至接近盲人水平。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初次发作后通常会有“好转”的假象,也就是进入慢性迁延期。这时,许多患者以为自己已经不治而愈,或者把最初的发病当成是一般的视力下降而置之不理,以致丧失延误治疗时间。每次复发,病情都会稍许加重,时间一长视力损害便很难恢复,因此复发次数越多的患者,视力只会越来越差。

  易魁先指出,对于此病惟有预防先行。应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长时间陷入焦虑紧张的状态。尽量避免频繁、连续熬夜,如果因工作原因难以避免,最好定期到眼科接受造影检查。此外,饮酒、抽烟都可造成毛细血管痉挛,因而也应戒除。一旦发病后,患者应注意避免光线刺激,可戴墨镜保护病眼。

  知多D

  合理饮食调节熬夜身体

  熬夜后,是否能通过饮食调整健康?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谭荣韶营养师介绍,一般来说,人体的内环境与外环境是同步协调的,持续熬夜,必然会影响生物钟的正常节律。按照中医观点,长期熬夜会造成阴精暗耗,从而导致阴虚内热、头晕头痛、食欲不振。长期熬夜所造成的损害主要表现为:过度疲劳,造成免疫力下降。此时可以通过适当的饮食搭配调整身体。

  据谭荣韶介绍,首先人体白天以分解代谢为主,夜里以合成代谢为主。故熬夜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供应量,比如瘦猪肉、鸡肉、牛肉、鸡蛋、牛奶、豆制品及多饮水。

  晚餐要丰盛一些,多吃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包括叶酸、烟碱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它们不仅参与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组织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紧张也有好处。不宜高糖或者甜食,因甜食会加速消耗人体内的维生素B群,使人更容易疲劳。尽量不喝或少喝含酒精的饮品。可以饮用一些绿茶或者菊花茶。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鱼肝油、蛋黄、动物的肝脏、奶油、胡萝卜、菠菜、红心甜薯等。早餐要注意进食一些碱性食物,可以帮助减轻身体的疲劳程度,这类食物主要有各种蔬菜、野果、豆类及其制品、杏仁等。(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