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2月16日):日本称东北脱离中国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李晓建) 历史上的今天

  2月16日

  1932年2月16日,日本在中国东北策划组成伪“东北最高行政委员会”。日本当局发表声明,称“东北已脱离中国而独立”并决定成立伪“满洲国”。

  1959年2月1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任古巴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1965年兼任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1961年建立古巴革命统一组织(1962年5月改名为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1965年10月又改名为古巴共产党)任中央第一书记,1976年起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

  1982年2月16日,第一次“全国千名优秀体育教师奖”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全国千名优秀体育教师授奖大会。这项评选活动,是由《体育报》《光明日报》和《文汇报》联合举办的。1982年1月8日公布了获奖的1000名体育教师的名单。这次评选的对象是中、小学体育教师,评选活动对动员全社会了解、尊重、支持体育教师的工作,鼓舞和调动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学校体育,发展中国的教育和体育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1988年2月16日,中国现代作家、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家叶圣陶逝世,享年94岁。叶圣陶是江苏苏州人,1921年与周作人、沈雁冰、郑振铎等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共同举起现实主义文学旗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兼编审局局长,教育部副部长兼人民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民进第七届中央主席,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创作了我国第一部童话集《稻草人》和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小说《倪焕之》。其他作品还有:短篇小说集《隔膜》《火灾》《线下》《城中》等。

  1993年2月16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在北京成立。

  1997年2月16日,美籍著名华人物理学家吴健雄逝世,享年84岁。吴健雄生于中国江苏太仓市,是当代第一流的实验原子核物理学家,美国物理学会称她为当代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她1973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长,并为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荣誉会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科学学会成员;1962年被美国大学妇女会选为当年“杰出女性”;1964年获美国全国科学院奖,1975年获美国总统福特颁发的国家科学勋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