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出台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2:1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2月14日讯(记者彭楚舒)记者今天从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最近,中共湖南省委出台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

  《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途径,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前提,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的事项,要认真研究答复。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委作出的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要及时向同级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要积极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了解党委的中心任务和全局工作创造条件;要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要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行使对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决定权;要切实尊重和维护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要重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和理论研究。

  《意见》强调,“一府两院”要按照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及时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其他重大事项。凡属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应当依法及时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各级国家机关要密切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做好执法检查和述职评议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尊重人大代表的法律地位,及时向代表通报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认真听取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意见》还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乡镇人大建设,不断改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