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间父母进城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2:1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通讯员 段云青 本报记者 段云行

  农历正月初六,星城娄底处处一片喜庆气氛。上午,冒着料峭春寒,40岁的罗先生和他的3位同伴就出发了,他们一起去给一位朋友进城过年的父母拜年。

  罗先生和他的同伴都来自乡下农村,同年大学毕业分到娄底工作,一晃就是近20年。现在,他们中有的成了县市领导,有的成了单位中层骨干。生活变了,环境变了,但农家子弟的本色依旧。尽管因工作忙,平时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但时时牵挂着乡下父母,这种赤子之心一直没有改变。

  “老是匆匆回乡下给父母拜年,为何不让年老的双亲来城里过年呢?”去年底,大家在一起闲谈时,不约而同地扯到了这个话题。于是,大家约定,将尚在乡下的父母都接进城来,春节假期,除了孝敬好自己的双亲外,大家互相走动,一起给各家的长辈拜年。于是,80多岁的罗家两老、70多岁的陈家两老,都从100多公里外的乡下来到了城里。罗、陈等4位一同成长的伙伴,第一次有了4家长辈同在星城过年的喜景。

  浏览城市的繁华,指点星城的夜景,添置必要的衣物,老人们或相携而出,或结伴而行。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晚辈们就携妻带子互相给老人拜年了。一份小小的礼品,一个小小的红包,一句衷心的祝福,一杯浓浓的美酒,一天走一户,礼不在多而在情真。给健在的父母夹夹菜,给已逝的先人敬杯酒,既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也是在潜移默化间,给孩子们一个接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机会。

  儿辈们的串联,使初来乍到的老人们失去了进城的拘谨,你来我往之间,这些在田头忙碌了一辈子的老人们,在人生的暮年,有缘成了推心置腹的朋友。大家相谈儿女事,交流养生经。曾经历尽沧桑的长辈们,对人生幸福有了相同的感触:我们赶上了好社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