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刘德海专程来潮倾听潮阳笛套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2:13 大华网

  本报讯潮阳笛套音乐令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琵琶大师刘德海魂牵梦萦。昨天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小斌陪同下,他再次专程从北京赶到潮阳文光丝竹社,倾听这来自古代中国宫廷音乐之声,一曲笛套古乐《四大景》,令他听得如痴如醉。

  潮阳笛套音乐是少数幸存至今的古老乐种之一,是珍贵的音乐遗产,近年来,在各级的重视支持和民间艺人努力下,及时进行抢救、挖掘、整理,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她和潮阳英歌舞、潮阳民间剪纸被誉为潮阳民间艺术的三大瑰宝。从50年代至今,潮阳笛套音乐先后10多次参加县(市)、汕头地区及粤东的音乐汇演并多次接受录音灌片,受到有关专家的一致好评。在2003汕头国际民间音乐花会上,文光街道潮声丝竹社———一支由教师、医生、工人和笛套音乐爱好者组成的参赛民间乐队格外引人注目。这支来自以一曲旋律优美的《雁儿落》和《灯楼》,再次将曾濒临失传的笛套音乐演绎得淋漓尽致,并获此次音乐花会潮阳笛套锣鼓比赛特别金奖;丝竹社领队林立言则获得特别奖项“薪传奖”。

  刘德海教授在现场观看民间艺人表演后认为,潮阳笛套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一笔宝贵财富,这样的音乐在中国实在是太少,应该一代代好好传承下去,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他建议,潮阳笛套音乐应该走出去,通过开展文艺交流活动,让海外的华人特别是潮人能听到祖国传统民间音乐。同时,培养中小学生学习传统音乐兴趣,一点一滴接受传统文化熏陶,以此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李锡松李镇兴)(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