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赏冰灯扭秧歌 “老外”冰城哈尔滨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2:2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15日电(记者邹大鹏)年年岁岁冰相似,岁岁年年灯不同。冬季的哈尔滨大街小巷都是造型各异、五彩缤纷的冰灯。“春节”期间,来自新加坡、泰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在赏冰灯、扭秧歌中体味着冰城哈尔滨独特的“年味”。

  俄罗斯游客娜塔莎说:“哈尔滨的冰灯很美,晶莹的冰块在灯光的映射下透出五彩的光芒,让人感觉仿佛是在童话世界里一般。”每到冬天,哈尔滨就成了冰灯的海洋,街边随处可见的冰灯点亮了城市的夜晚。春节期间这座城市更是一片灯火辉煌。

  有冰雪迪斯尼乐园之称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平广场、繁荣龙江、中华锦绣、娱乐天地、欧陆风和民族风6大主题景区冰雪景观精彩纷呈,占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总用冰量12万立方米,总用雪量也达到了12万立方米,整个园区设置景观、景点2000余项。新加坡游客志雄拍摄到耗尽相机的最后一个电池仍不甘心,他说:“要把这些美丽的精彩瞬间带回去和朋友们一同分享!”景区内的表演同样吸引了游客的目光,每天18时开始的花样滑冰和冰上芭蕾表演,让游客们忘却了寒冷纷纷驻足观赏,地方戏曲二人转高亢、粗犷的曲风也让人耳目一新。俄罗斯游客伊万玩得兴起,与表演者一同登上冰舞台,跳起了欢快的万人迪斯科。此外,攀冰岩、冰滑梯、雪地摩托、狗拉爬犁、马拉雪橇、抽冰尜等带有地方特色的娱乐活动,使更多的国外游客在冰雪海洋里感受着独特的中国“年味”。

  在哈尔滨冰灯游园会的“红楼观雪”景区,以冰廊、冰楼、冰桥连接,通过宫廷彩灯的搭配,用冰雪景观生动地讲述着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裱糊在冰上的中国书画作品更是一绝,将书法艺术与冰灯艺术完美融合。让游客们感兴趣的不只是街边随处可见的冰灯。许多由50多岁以上的老年人自发组织的秧歌队,活跃在冰城的各大景区和健身广场,火热的东北秧歌扭出的是中国北方人的豪放性格,许多国外游客也被这种民间艺术感染学起了扭秧歌,分享着“过大年”的喜悦。

  据介绍,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大量的南方和国外游客“北飞”冰城度假。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经营部副部长綦继说,冰雪大世界春节期间预计将接待游客20万人次,其中90%以上是外地和国外游客,冰灯艺术引来了“洋凤凰”,这不仅给城市带来旅游收入,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开始了解中国冰灯艺术和传统节日春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