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吃粽子 胜过吃年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3: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知民俗 察民意 解民情——记者和百姓过大年

  吃完福建东山的除夕年糕后,大年初二,记者回到老家——位于浙江南部的丽水市,还赶上了吃晚饭。刚在桌边坐定,妈妈就递上了一个粽子。

  8岁的女儿惊诧道:“又不是端午节,怎么吃起了粽子?”记者也愣神了:吃了30多年的过年粽,竟然不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岁首第一餐,北方人常吃饺子,意在“招财进宝”。南方人多吃年糕,象征“年年高”,而记者的故乡丽水人却是吃粽子,尤其是独具地方风味的霉干菜肉粽。反而在我国传统的端午节,丽水人却不包粽子,只吃春卷,问了不少老人,皆说这一习俗代代相传,天经地义,却不知何故。

  每年春节将临,丽水人家就准备包粽子了。采自深山的青青粽箬和割下缚粽用的棕叶,放在水里已浸过好几天了。粽箬和棕叶浸洗干净后,都要放在锅里煮,除去异味。糯米和配料也都要拣过、浸过、洗过。粽子包得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太紧了难煮透,里面糯米会出现硬粒,煮久了,四角会爆破;太松了粽子会煮散了,软嫩不好吃。捆缚粽子亦有讲究,要打一个特别的死结,这种结很难解开,越煮越紧,否则绳子煮散了粽子也就散了。

  除夕吃过年夜饭后,把事先包好的粽子放进一口大锅里,水没过粽子,用大树椿或硬柴烧,先用大火烧开,再用文火慢慢炖,隔一段时间揭盖添水。一家人围坐在灶边,边守岁,边煮粽。夜深了,粽子熟了,孩子们也早睡熟了。这锅粽子,煮了头尾两年才熟的,时间可长呀!大年初一清晨起来,打了开门炮仗,揭开锅盖,粽子还是热腾腾的,成了全家新年的第一餐。

  不过,时代变迁,少数农村地区还能原汁原味地保留这个传统,而城市里包粽子、吃粽子的程序显然简化多了。比如,城市里现在只能用煤气烧,而且包粽子的时间没那么讲究了,煮熟就行,再也没有人眼巴巴地边流口水边盯着那口大锅了。有的人家懒得包,就去店里买。

  故乡的粽子形状和种类很多,普通的粽子是四角的,有的粽子又粗又长,像一只枕头,俗叫“枕头粽”。此外,有小孩子玩的小巧牛角粽。除碱粽外,还有肉粽、豆粽、红枣粽、火腿粽等。母亲递上的是板栗肉粽,清清爽爽,味道跟厦门浓郁的肉粽不一样。

  除了粽子,丽水人吃年夜饭都有几只讨彩头的菜:猪大肠叫常常顺利,鱼圆肉圆称团团圆圆,鲞头煮肉就是有想头,除夕的年夜饭上必有莲子、枣子、瓜子、核桃做成的八宝糯米饭。一些老年人还喜欢将年糕做成元宝、如意、十二生肖等形状,作为请菩萨供祭的礼馍。一些传统食品店还会专门供应百果年糕、猪油年糕等,作为送礼佳品。记者周臻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