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人热线解忧坐着轮椅巡防——静安区两位残疾人志愿者身残志坚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3:54 新民晚报

  在静安区,有这样两位残疾人,他们克服生活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尽力服务社区,奉献社会。他们自豪地说:“阿拉是志愿者!”

  眼睛失明心里亮

  大年初一一大早,向建新就守在电话机旁,清脆的铃声响个不停。打来拜年电话的朋友,大多都是通过盲人热线与他结识成为深交。

  命运对向建新并不公平。5岁时医生一次误诊,光明从此离他远去。6年前,福利工厂破产,33岁的他成了一名下岗工人。生活中有种种不如意,他并没有沮丧没有放弃,他当上了静安寺街道盲协的负责人。工作中他发现很多残疾人,遇到苦闷烦恼时常常无处倾吐,他萌生了开通盲人热线的愿望。从此家里的电话成了24小时开通的热线,他给热线取名为“倾听与倾诉”。

  元旦深夜,徐女士哭着打来电话诉说心酸事。因为糖尿病造成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家人又漠不关心。经过向建新热情劝慰,她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勇敢地摸索着走向区残联寻求帮助。春节前夕,为排解一位患颈椎病女士的内心忧虑,向建新与她足足交谈了3个多小时,终于使她情绪稳定了下来。

  说起这些故事,向建新显得很平静:“因为我是残疾人,很理解他们的心情。我甘当一名志愿者,只是希望大家生活得比我更好!”

  轮椅车上护绿忙

  春节这几天,尽管天气阴冷多雨,江澄源还是一如往日,戴上“上海市绿化环保志愿者”的胸牌,启动那辆挂着“雷锋车”牌子的残疾车,穿行在市区的大街小巷。

  这位革命伤残军人眼看上海的绿地一年年增多,他开心之余仍感到遗憾。那年冬天,他开车路过虹桥路,突然发现绿地枯草燃起火苗,急忙停车扑救。从此他自掏腰包,在“雷锋车”上配置了灭火机。对损坏行道树的行为,老江更是“深恶痛绝”。前不久,他路过淮海中路近成都路,发现一棵粗壮的悬铃木被挂灯彩遗存的铁丝紧缠树干,二话没说就拿出老虎钳“解救”。尽管腿脚不方便,仍费劲地围着树干爬上爬下,一时引起路人围观。等大家明白原委,立即有人上前相帮。

  年过半百的老江如今又想着壮大绿化志愿者的队伍。春节后就将与住家邻近的时代中学合作,设立绿化教育基地,让孩子们从小懂得:生命需要绿色,城市需要绿色!

  本报记者方钟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