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微硬盘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3:54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金振蓉 柳路)

  位于偏远西部贵州的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有限公司,因在微硬盘技术上领先,而一举成为全球瞩目的高科技企业。这家企业有信心在未来的3年里打造成世界微硬盘行业的前三名之一。

  微硬盘

  行业属于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行业,虽然是国际高科技竞争的热门领域,但由于技术门槛高,目前全球微硬盘生产企业仅有3家。有专家分析认为,在前几十年的硬盘生产中,领先者一直是发达国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汇通世华的出现,已经使我国在“第一时间”与微硬盘国际水平并驾齐驱。如果说,过去我们一直扮演加工的角色,那么,在微硬盘领域,未来我们将扮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角。

  据汇通世华公司总裁朱宝麒介绍,公司目前拥有技术人员近500人,预计到2006年可以达到1500人。现有研发人员近百人,将来要达到400500人。他说“研发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一年投入只有千万元,但在微硬盘的核心技术上已经拥有从研发到生产的100多项专利。2005年,我们还将有300多项专利产生。目前,一些专利已经注册,还有一些正在报批之中。与跨国公司一年投入要达到59亿美元相比,我们真正做到了投入少,成果多,销售量也已与国际大公司三分天下有其一”。

  据专家分析,微硬盘技术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才开始发展的,近五年发展很快,未来五年市场对微硬盘的需求大约为年销售46亿台。朱宝麒乐观地估计,未来三年将是汇通世华大发展的三年,汇通世华公司于2003年建成投产,预计2005年的产量可达到1000万台,在未来三年将实现微硬盘生产及销售4000万台的目标。在今后几年内,他们将力争其销售量超过8000万台规模,在全球达到2030%的市场占有率。他们将用自己的努力,闯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牌”微硬盘国际市场。

  小资料

  微硬盘

  硬盘是一种储存材料,在所有电子产品中,大约有50%以上的成本是花在储存材料上面,因此,硬盘是一个电子产品里最重要的部件之一。目前,由于电子产品已逐渐变成IT行业中所有的网路终端,因此,硬盘的微型化成为未来储存材料的发展方向。像现在最流行的MP3、数码相机、手机等等,当影像、声音、图像、动画、游戏等产品需要更大储存空间的时候,微硬盘就成为离不开的材料了,因此,在未来几乎所有的IT产品上都需要微硬盘,这是一个前景十分广阔的市场。

  微硬盘

  不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产业。微硬盘的产品涉及了精密机械、精密电子加工,还有微动马达、磁性材料、系统软件、精密集成加工等等,是一个系统工程,微硬盘产业的发展,从上游可以带动尖端科技的发展,从下游作为IT产品里的重要部分,它可以决定产品的性能、价格,因此可以帮助下游企业获得更好的商机。因此,微硬盘是一个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的中枢产品。正因为产品的这一特性,使得国际上许多具有实力的跨国公司纷纷角逐介入。(金振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