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越国界有情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3:57 新民晚报

  一位首次到中国的老外在沪突发急病,中山医院悉心救治,各方人士热切关怀,把他从鬼门关前拉回——跨越国界有情天

  本报实习生贺晓梅 本报记者顾龙

  昨天是42岁的加拿大籍建筑设计师汤姆·菲特彻和妻子邦妮结婚以来的第23个情人节,也是他们一生最难忘的一个情人节。

  12天前,突然来袭的病魔差一点就夺走了汤姆的生命。经过上海中山医院医护人员整整12个日夜的看护,病情已经稳定的汤姆昨天和专程从加拿大飞来上海的妻子在中山医院病房里度过了这个特殊的情人节。

  “我和我太太都是第一次来中国,是这里的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汤姆的心中,深深烙下了中国人民跨越国界的温暖情谊。

  死里逃生

  2月2日下午4时,汤姆·菲特彻孤身一人从北京飞抵上海住进华亭宾馆。前一天起他的肚子就有点隐隐作痛,但他以为是常见的胃肠炎,没有放在心上。晚上10时多,汤姆开始发高烧,并伴有腹泻。第二天上午9时,汤姆的腹部痛如刀绞,连腰都直不起来,华亭宾馆行李部的员工魏翔急忙将他送到了中山医院。

  主治医师邹健火速为汤姆作了身体检查,发现是乙状结肠穿孔导致的急性腹膜炎,必须立刻动手术。中山医院火速联系上汤姆在加拿大的私人医生,和他一起说服汤姆接受手术。

  下午2时,汤姆被送进了手术室,主刀的是孙益红教授。汤姆的结肠憩室破裂,腹膜严重感染,腹腔内已经积蓄了300毫升的脓液,手术再晚一步,病人就会发生感染性休克。手术紧张地进行了7个多小时,到晚上10时,汤姆由于术后血压不稳定被送入外科监护室。孙教授的助手陈伟东医师特地留下来守候监护,整整一夜没合眼。

  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4天以后,病情趋于稳定的汤姆,住进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爱的桥梁

  2月5日,汤姆的妻子邦妮接到中山医院通知后飞抵上海。“我们结婚23年来从来没有分开过,这次是汤姆头一回一个人出远门,到我俩都没去过的中国去。当他们(中山医院的医护人员)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天哪,他再也回不来了吗?”邦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眼圈都红了,“多亏了很多人的帮助,我才能以最快的速度飞到汤姆身边陪伴他。”

  她告诉记者,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听说她的遭遇后,在5个小时内就给予她赴中国签证;中山医院安排她住在汤姆的病房里随时照看他;华亭宾馆大堂经理周嘉栋隔两天就来电询问汤姆的康复状况……“这里的医生护士都很好,他们很细心,怕我们吃不惯中国的饭菜,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三文治和沙拉。我们有什么需要,只要一打铃他们马上就会出现。看着病床上的丈夫脸色一天天好起来,邦妮悬在半空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永远想念

  在病房里,汤姆告诉记者,他离开加拿大已经有3个星期了,现在最挂念他的两个女儿。医院方面告诉他,如果恢复情况理想的话,18日他就可以出院了。“这段在上海的日子是我永生难忘的,在这里我感受到人们之间的爱。所有帮助过我、关怀过我的人们,我会永远想念他们。”

  当记者问及,过年几天到处燃放的爆竹声有没有让他们不习惯时,汤姆和邦妮几乎同时开口说:“当然不会啊,我知道这是你们中国人在过新年!看到窗外漫天的烟花,我们也过了一次中国年呢。”

  汤姆还笑着说,他这一回到上海本来想看看这大城市的房屋设计,结果下飞机还不到24个小时就进了病房,邦妮也没顾得上出去转一转。计划虽然泡了汤,但以后他一定还会再来。下次他要带全家人一起来,好好逛逛上海的外滩,登上东方明珠看看黄浦江。当然,更会与救过他命的热心人再好好聚一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