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高院"称"大选"诉讼司法罕见 拟出书记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4:05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5日消息:台湾“高等法院”决定为去年的“大选”选举诉讼进行史实记录,发函要求各法院陈报大验票的种种情况,目前已着手整理中,这将成为岛内首部记录重大案件的专书。

  据指出,“高院”去年3·20前曾经研议“大选”诉讼处理相关事宜,原本并未预料会有用上的一天。不料,3·20选举结果揭晓不久,连宋宣布提出诉讼,当天深夜便有大批泛蓝支持者聚集民事庭大厦前。为查封选票的假扣押问题,“高院”几乎彻夜联系各法院及请求警方支持处理。

  隔天展开的各地方法院赴各地选委会查封选票,以及后来的全台大验票,均创下岛内司法史的新纪录,堪称台湾司法百年来难得一见的经验。当时“高院”院长张信雄与幕僚人员在处理过程中,认为应将此次案件做成史实记录,随即发函各法院要求留下所有相关资料。

  各法院从3·20当天处理抗议群众,以及后续如何进行验票、验票时发生的问题票如何协商、双方律师曾提出的问题等,都将一一记载在这部专书中;至于本次选举诉讼的六位法官是否愿意写出审理过程的心路历程,基于尊重审判核心的原则,将由法官自行决定,目前尚未取得这方面的资料。

  在“高院”两民事庭就“当选无效”及“选举无效”案做出判决后,“高院”也汇整各法院陈报两起选举案件审理时,所面对或曾遭遇的诸多问题及处理过程资料、照片。选稿:陈洁来源:中国台湾网作者: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