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经济史研究的拓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4:57 光明日报

  林启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陈光良副教授,历经十年完成的《海南经济史研究》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第一部从区域经济史的角度研究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专著。该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海南数千年来(重点从汉代起本岛归附中国版图至1950年5月止)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概况。以我国历朝历代社会政治经济演变为背景,深入分析海南历史上族群迁徙、产业发展、赋税财政、商贸金融、交通旅游以及海洋经济、本岛特色经济、少数民族经济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变化及其历史特点,尤其关注在各个历史时代迁居海南岛的诸越族、俚人、黎族、回民、苗胞等族群的生产、生活状况,从而进一步论述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性和矛盾特殊性,为海南现代化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历史经验。广东省中国经济史研究学会会长叶显恩教授评介该书:“对海南岛社会经济史的方方面面都作了富有见地的研究。这是一部拓荒之作,筚路蓝缕之功不可没。”

  一部学术著作,尤其是史学专著,其写作难点在于突破传统体例、结构的问题。《海南经济史研究》不因袭“通史式”的写法,而是依据海南岛社会生产力的形成和经济过程演变的史实为主线,以“海南原始居民蠡测”开篇,探讨海南原始农业的产生和粮食、纺织诸业的发展,阐述汉族移民开发海南的历史功绩,由表及里、由此及彼,进行考证和分析,揭示海南经济现象和经济过程的历史联系及发展趋势,体现历史方法与逻辑方法的辩证统一。以人为本,揭示经济过程人力资源的构成状况和劳动者素质文化的历史特点,是作者论述海南经济发展史始终关注的问题,因而成为该书的鲜明特色之一。

  作者充分地搜集和占有写作《海南经济史研究》所需的第一手资料。诸如海南盐业经济变迁和赋役财政的沿革等问题,因史料阙如,自来有“盐糊涂”和“琼之赋自元以前皆未闻”之说。但作者利用一切线索,从浩如烟海的古代文献中寻觅有关史料,终于将这两个“历史之谜”理清头绪,说明其历史发展的轨道。中国经济史学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学檬教授认为:“从书稿征引的文献、考古报告、古画、社会调查(田野调查)资料、近人论著看,虽非网罗无遗,亦属竭泽而渔,这是本书成功的前提”。

  (《海南经济史研究》陈光良著 中山大学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