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春运客流今日达到顶峰 市区交通压力突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6:02 新华网

  今天是正月初七,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京城将面临一次最汹涌的客运回潮。明日初八,是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交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的交通流量会有一次较大幅度的上升。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昨天本报公布的部分电子眼的安装地点均为拥堵点段、危险点段和事故多发地,被摄入的违法司机难逃惩戒。

  春节期间全爆满 老人小孩齐争先 预订场地早两周 蹦跳“人气”不逊传统庙会

  吃饭不如流汗 京城喜过时尚运动年

  专家: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导致市民追求节日健身 医生:大年初七应以休整为主

  往年热热闹闹的“吃、喝、搓麻”老三样在鸡年春节已经落伍,在全民健身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了以运动的方式喜过大年。

  大年三十至昨日,地坛体育馆、东单体育中心几乎场场爆满。记者大年初二去预订初四的室内篮球场,却被告知两周前已经订出。

  东单体育中心:需要提前一两周预订

  大年初二上午10时,记者在东单体育中心看到,所有的室外足球、篮球场地都已经被“占领”,在一群群年轻人中,不乏挺着“将军肚”的中年人和头发已经花白的老年人。

  在场地中央大喊大叫的刘教练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开始,各个场馆就基本处于饱和的状态。

  记者随同刘教练在体育中心边走边看,到处是一片生龙活虎的景象,记者发现羽毛球馆还有三四个空场地。

  “这些场地都是提前预订的包场,很多人都提前一两周就预订了。许多人认为这比请吃饭时尚多了。”刘教练说。

  地坛体育馆:“人气”不让地坛庙会

  较之东单体育中心的“大而全”,地坛体育馆主要是以乒乓球、羽毛球、台球、保龄球等室内球类为主。

  据介绍,13块羽毛球场地和16条保龄球道是“人气”最高的地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带着几位活泼好动的小学生进行运动,成为场上的焦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与亲朋好友一起到体育馆锻炼身体是鸡年最流行的过年方式。春节期间地坛体育馆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低于地坛庙会。”该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专家观点:体现出生活方式的多样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夏学銮教授认为,春节是一个农业的节日,人们为了祈祷来年的丰收感谢上天,很像西方的感恩节,是传统价值的传承。

  “现在农村对老规矩还有所保留,但城市由于禁放和现代化,逐渐使传统习俗淡化了,过年的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现在全民健身意识增强了,过年出来健身也是一种时尚,体现出人们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他补充说。

  北京市体育局宣传处的夏处长认为,运动过年的新习俗的形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花钱买健康已经成为现代人的时髦心理,现在流行一句话叫“请朋友吃饭不如请朋友出汗”。二是现代人追求现代文明,以前总爱大吃大喝,现在都觉得没有意思了。(实习生荆浩董冉 记者 柳姗)

  医生提示:长假最后一天应以调整为主

  记者今天分别从北京积水潭医院、海淀医院、儿童医院了解到,不少人利用假期进行运动,造成近日运动伤特别是滑雪伤病人增多。医生建议,应利用最后一天的假期调整身体状态,尽量别再做过于剧烈的运动。

  医生建议,假期的最后一天最好别再去做强度过大的运动,而应以慢跑等简单的运动调理节日期间紧张兴奋的心情,同时也可避免因受伤影响健康和工作。(记者白冰)

  鸡年春节北暖南冷 北京人南方看雪挨冻

  今年春节,全国的天气来了个南北大反串。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北方城市保持天气晴好,而南方许多著名的“冬炉”却持续阴冷,甚至大雪漫天。今天上午9时,市气象局专家揭示了这一“怪现象”的成因。

  今年到成都过年的佟女士一家,奔着南方的“暖和”劲儿放弃了羽绒服,只穿一件大衣就南行。“这个年把我们全家都冻得够呛,7天长假只有一天出太阳,其余时候都很阴冷。”佟女士说。

  市气象局专家分析认为,北京人南方挨冻的原因有二:

  一、南方冬季气温没有北方低,但空气湿度大,形成“湿寒”,过惯了干燥冬季的北京人很难适应。

  二、长江以南地区没有统一供应的室内暖气,习惯一进屋就脱外套的北京人只能一直穿着厚衣服。(记者陶颖)(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