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期待关注农民工权益的“一号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6:12 人民网

  陈阳波

  “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原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这样“向总理说实话”。2004年,在久违了18年之后,中央一号文件重新回到农村,农民朋友拍手称快。

  今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一号文件”再次关注农村问题,这使农民朋友进一步增强了对农业的信心和希望。

  在倍受2005年“一号文件”鼓舞的同时,笔者想到了另一个庞大的特殊农民群体——农民工群体的生存状态。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群落,与农民相比,他们在工厂、矿山、建筑业中,干的是工人的活计;而与工人相比,他们的身份是农民,他们的户口在农村,城市只是他们求生的驿站,不是他们的家。

  据调查显示,自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每年薪水只涨了4%,而同期的物价增长是8%左右,如果以物价增长作为参照物,农民工的薪水是不进反退!

  工作条件差,待遇低,农民工还得承担白忙活的风险。一到年末,农民工讨薪总成媒体报道的热点。在不少地方,应得的血汗钱要通过外界的帮助才能拿到,虽然在一方面反映了社会各界对农民工权益的关注,而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任意践踏农民工权益的行为是何等的普遍与猖獗!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分布在各地的农民工有9400万人。可是,对于他们的生存状态,对于他们应享有的各种权利,我们又关心几多呢?权利对农民工来说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血汗钱被任意拖欠、劳动时间长、没有社会保障、子女受教育受限制,这好像已成一种正常现象。农民工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老去,他们的未来怎么办?他们的生存状态难道就该如此吗?

  对于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我们不应漠视,也不能漠视。

  值得庆幸的是,新一届政府在重视三农问题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农民工这一特殊的农民群落,温家宝总理数次为民工讨工钱,各级行政力量也加入到为农民工讨薪维权的行动中,但是相对农民工的权益现状来说,对讨薪问题的关注还仅仅只是一个起点。

  运用国家权力切实维护弱者的合法权益,铲除产生不公正待遇的土壤,既是每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更是一个民主政府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如何让农民工享受法律规定的权利,如何让农民工有城里人一样的国民待遇?在第七个备受关注的三农问题“一号文件”公布后,期待关注农民工权益的“一号文件”早日到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