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意推行年薪制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6:26 人民网

  网友:余丰慧

  年薪制是企业推出的,旨在激励厂长经理经营管理活力,便于绩效挂钩,便于实行年度考核的一种薪酬发放方式。年薪制在现在的企业管理中特别是国有企业管理中推广的还不广泛,可以说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

  但是,一些单位、一些人就是喜欢追潮流、赶时髦,好像这样才具有改革精神,才具有开拓精神;好像这样才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才能够显示出自己的政绩。就拿年薪制来说吧,这个在企业里还不是十分广泛的做法,竟然各个行业都在大谈年薪制。

  浙江绍兴市袍江工业区管委会日前推出了公务员全员年薪制,管委会机关31名公务员全部被纳入统一的年薪制管理之中。据悉,这是国内首个推行公务员全员年薪制的行政机关单位。今后该管委会公务员的薪水将取决于所在岗位及工作业绩,而非个人资历和职务级别。袍江工业区将所有岗位分为11个层次,基本年薪从1万元、4万元到5万元不等,按月发放。

  看了这条报道,笔者一头雾水。绍兴市袍江工业区无论如何美其名曰薪水取决于岗位及业绩,但是,笔者从其年薪的算法看,与一般、日常工资的计算方法没有什么两样。这种按照正常算法计算出每个人的年工资总额,再除以12,按月进行发放的办法,笔者认为与月薪制没有什么差别。称其实行了年薪制,确实有点牵强附会。

  当前,一些所谓的改革措施过分注重形式,而忽略了内容,忽略了改革的本质要求,像学校收费的“一费制”改革,农村“费改税”的税费改革,以及年薪制等等。笔者认为,这些改革都没有切中实质内容和要害部位。“一费制”只是收费的形式而已,关键在于实实在在地把学校乱收费、高收费降下来。前段时期出现了个别地区实行“一费制”后,比以前收费更多了,更加重了学生家庭的负担,这种加重了的负担反而用“一费制”合法化了。“一费制”不但没有减轻学生负担,而且,给乱收费和高收费打了掩护。农村的费改税改革,关键的问题不是对农民各种各样的收费改为收税而了之,而在于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把伸向农民各种不合理收费的黑手砍断。年薪制、月薪制、周薪制只不过是薪酬发放的形式而已,笔者认为没有什么神秘的,也不是薪酬改革的关键环节。

  因此,笔者认为,年薪制不能够随便推行,特别是推行到公务员队伍中更不合适。政府部门作为管理社会公平、公正运行的重要机构,推行所谓年薪制容易使公务员过分追求金钱利益,影响公平、公正地行使手中权力。一些企业实行年薪制,必须切实与业绩、效益以及效率挂钩,切实制定和完善年薪制的考核办法,不能够把年薪制当作变相增加薪酬的理由和借口。现在一提年薪制,好像就是要大幅度提高薪酬待遇,而忘记了提高薪酬待遇的前提是必须完成经营目标,必须有业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希望一些部门和人员要正确认识年薪制这项措施,不要随便喊、随便用年薪制。而更为关键的是要切实使年薪制能够起到调动经营者和职工积极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完成经营目标的目的。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