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旅游鸡年开门见喜 旅游总收入增长近2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8:39 红网

  红网2月15日讯(记者刘建)今天是春节黄金周的收官之日,从长沙市假日办传来消息:“黄金周”期间,该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6.51万人次,其中一日游游客量为43.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27亿元,同比上升了18.9%,旅游产业实现开门见喜。

  景点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长沙各景点为市民组织了各具特色的主题节庆活动,如岳麓山景区的“新年登山步步高”、南郊公园的大型动物表演、天心阁的“全武行”、晓园公园的大型机器人科幻外星人表演、王陵公园新近推出的“汽车(电影院)文化广场”等;省博物馆的秦兵马俑展以其恢弘气势、深厚文化底蕴,赢得了广大游客地青睐;世界之窗的“日景烟花每天一场”欢快、新颖;海底世界科普展、海洋知识抢答竞赛等活动寓教于乐;石燕湖“鸡年抓鸡”、爬竹子、家庭滚轮胎、万人呼拉圈大赛等活动参与性强,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大消费群体力撑酒店业

  春节“黄金周”期间,本地居民、旅游者、时尚青年成为酒店业的三大消费群体,呈现两三个阶段和两个特点。三个阶段分别为:年三十到初二期间,主要以家庭消费为主,多为本地市民以及回乡探亲人员;从初三至初五,主要以团队客人为主,消费能力较强,其中国内主要以广东、福建、湖北等地客人为主,境外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客人为主;初六至初七,恰逢情人节,主要以群体性聚会、时尚青年、过境旅游团队消费为主。两个特点为:一是消费能力明显提高,中、高星级酒店较低星级酒店更受欢迎,中、高星级酒店“黄金周”期间平均客房出租率达到71.62%,而二星和二星以下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仅为51.76%,全市平均客房出租率为65%;二是在禁赌规定下,酒店业其它业务如娱乐、洗浴、餐饮、KTV等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年夜饭”让餐饮业接待率居高不下

  整个春节“黄金周”期间,长沙主要餐饮区域和特色酒楼,如二环线、湘江风光带沿线等区域和火宫殿、玉楼东、冰火楼、大蓉和、西湖楼等,年夜饭于一个月前预订一空,销售高达100%,整个餐饮业接待人数和收入在春节期间一直居高不下,几乎没有出现任何的波动,销售旺盛的场面持续不断,如火宫殿平均每日的销售额都突破10万元。

  禁赌政策推动消费健康化

  黄金周期间,长沙假日消费呈现多元化特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协调发展。一是由于禁赌等政策因素成为推动市民消费转向的强大动力,促进了城乡交流以及群体性的聚会等健康活动增加,刺激了三产业的发展;二是由于春节期间阴雨不断,严寒等气候因素,使得人们更乐意选择室内活动,如卡拉OK、酒吧、餐饮等;三是部分活动缺乏新意如灯会等已经难以吸引老百姓消费;四是对于传统文化活动以及人文精神的渴求使得宗教朝圣、亲友团聚等成为春节活动的主流,而符合该需求的开福寺除夕香火、省博物馆兵马俑展览等成为春节“黄金周”的亮点。特别是湖南省博物馆的“秦兵马俑展览”,人气高涨,平均每天接待人数达1600人,门票收入5.6万元,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2%和26%。

  星城旅游结构更趋合理

  旅游结构呈现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游客结构更趋合理,“黄金周”期间,一日游比例从68%下降至64%,过夜旅游者比例提高,游客结构更趋合理;二是产业链结构更趋合理,“游”在六要素的比重下降、“吃、购、娱”比重上升;三是旅游产品结构更趋合理,红色旅游成为我市旅游的一大亮点,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爱晚亭、橘子洲、雷锋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等主要红色旅游区点已经成为外地游客的首选目的地,共计接待游客达8万人次,占游客总量的12%。(稿源:红网)(作者:刘建)(编辑:洪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