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股民期盼鸡年股市迎来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江国成)春节期间“大吉大利”、“恭喜发财”之类的拜年话不绝于耳,人们似乎习以为常,而对孟伟等股民来说,这恰恰代表了他们心中的祈愿。

  和相当数量的散户一样,孟伟这几年炒股损失惨重。节日拜年聊天,话题自然离不开股市。“2000年,我在股市的高点入市,花了15万元买股票。四年来,股市跌个没完,股票被套牢,现在只剩下个零头,但愿股市行情能尽快好转,让我尽快解套。”孟伟提起股票就滔滔不绝。

  当记者提起人们对今年股市行情的乐观预计时,孟伟说,市场有可能好转,但他们这些“被套一族”除了指望解套,别无所求。“就是行情大涨,我们被套牢了,没有现钱,想赚钱也没有本钱啊。”他说。

  孟伟的炒股经历在7000万中国股民中有相当代表性。由于各种原因,只有14年历史的中国股市并没有成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超过9%,而股市却跌跌不休。千百万股民没有分享到经济高速成长的果实,反而一亏再亏。一些股民在连连亏损后不得不告别股市。在孟伟看来,中国股市大势不好,连续四年走熊是导致股民亏损的客观原因,但多数股民自身也存在许多导致亏损的主观因素。

  “现在看来,我们当初炒股时对股票知识不太了解,连什么是K线都不懂,道听途说,乱买一气。现在知道股票投资是一门复杂的行业,它受技术面、消息面、基本面、心理面等多种因素影响。这样一种特殊行业怎么可能不经学习,就想来捞金呢?”孟伟说。

  他认为,散户投资也要有理性,要有风险意识,不能盲目跟风炒股。“散户不能炒股亏了就把责任全部推到监管层和国家。”

  多数股民和专家都认为年轻的中国股市市场环境在逐步改善。近期管理层正在积极努力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