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负:成效明显 喜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0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徐敏 章迪思

  近日,市教委公布的“上海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调查报告”显示,减负工作在区县、中小学得到积极推进,84.6%教师认为学校减负措施“很有力”或“比较有力”;违反减负“禁令”现象少量存在,“减负增效”课题还需深入研究。

  此次调查由上海市教育信息调查队实施,调查对象涉及本市79所学校,回收学生、家长问卷各2000多份,教师问卷789份。

  关键词一:作业时间

  【市政府的“减负若干意见”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预备年级课外作业控制在1小时之内,初一、二年级在1.5小时之内。】

  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学校对这一规定进行了有效控制。但作业“超时”现象仍有发生:小学一年级超过30%、五年级超过35%的学生,完成学校布置的课外作业时间超过一小时;初二超过30%的学生在一个半小时以上;初三12%以上学生在三小时左右。作业量与学生睡眠时间挂钩,约80%的家长反映孩子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上。

  学生认为,课后自由活动场所“很多”和“比较多”的有64.39%;62.24%的学生课后自由活动时间在一小时以内。

  关键词二:集体补课

  【“减负若干意见”规定,学校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调查显示,83.57%的学生反映本学期学校没有组织集体补课。同时,有9%以上学生反映学校仍偶然、或经常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对这类集体补课,有84.41%教师认为,学校领导会“坚决反对”;6.97%教师认为校领导“支持肯定”;8.62%教师认为校领导“不支持不反对”。75%的学生反映,学校从不加课。

  部分教师反映,目前社会上各类文化补习班仍有一定市场,如有的区教育学院举办收费补习班,由教研员执教,对学生具有吸引力。有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仍在举办学科班,有些大学聘用名牌中学教师办班,在学生中有较大影响。

  调查发现,有的学校以“毕业班教学任务重”、“生源差”等为由,擅自变更课时;有的增加主课,压缩体育课、选修课等课时;有的在晚托班时间组织学科教学,变相增加了课时量。

  关键词三:学习压力

  本学期,学校测验、考试对学生压力情况如何?48.43%的学生觉得“基本没有压力”;15.63%的学生觉得压力“很大”和“比较大”。

  将学生成绩排名并公布的现象,在中小学得到了很好控制,基本未发现有名次“上墙”现象。但个别学校仍存在按学生考试成绩进行分类编班情况;有的教师在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时,会按高分到低分次序在班上宣读,给学生造成一定心理压力。

  初中、小学新生免试就近入学,虽然有明文规定并实施多年,但调查显示,47.61%的学生曾参加过入学考试或面试,38.6%的家长曾经为孩子择校。

  90%以上学生反映,在学习中有困难,教师都能给予热情帮助。有42.78%的学生参加过有偿家教,其中4.66%是老师希望学生参加的。

  目前的课程教材,是否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75%以上教师认为“减轻了”或“有所减轻”。对这一问题,本市二期课改试点校教师的评价好于非试点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