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代库车王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0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张斌

  题记:现在的库车,是新疆阿克苏市的一个县城,境内拥有“西气东输”工程的最大气源地———克拉2井,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使这座小城成为中国西部最有说服力的“发展标本”;过去的库车,是西域36国中的大国———龟兹国的都城所在地,丝绸之路重镇,佛教传入中国的第一站,西域文明一度在此集大成。

  这样令人瞩目的现在和过去,启承转合,成为这座沙漠边缘城市的一张标签。

  认识库车王,纯粹是一件巧事。我从阿克苏市到库车县采访,工作结束回市里,开车的库尔班大叔说,顺路会经过一座汉代烽燧,可以去看一看。

  车开得飞快,突然拐了一个弯,越过一个山头,眼前出现一根孤零零耸立的土柱。车行近,又见土柱不远处停着一辆黑色小车。车停稳,库尔班大叔回头说了句“你今天的运气很好”,就下车朝小车旁的老人奔去,还没走到跟前,右手已经捂上胸口,弯下腰深深鞠躬。我知道,在握手礼节已经十分普及的新疆,这个动作依然是维族人表达特殊敬意的至高之礼,这老人身份一定不一般。一问果然:达吾提·买合苏提,78岁,末代库车王。

  末代库车王,其实是第十二代。库车王分封,始于18世纪。第一代王鄂对,1758年在平定“伊犁之乱”中建功,乾隆皇帝为此在北京紫光阁亲自为他的画像题字,赞其“全守卓越”,封之为固山贝子,后晋升贝勒爷,当地就称“库车王”。“库车王”封号自此代代承袭。买合苏提老人是十一代王买合甫孜的侄子,只因买合甫孜无子,才于1942年继位。新中国成立后王制废除,老人曾出任过库车一银行副行长、库车县政协副主席等职。

  烽燧叫克孜尔尕哈,筑于汉代。老人说,看位置和形状,它该是一座主烽火台。当年,只要驻守官兵爬上烽燧顶,点上火,附近烽火台群起响应,黑烟警报就一路传到长安。千年过去,烽燧已老成了一座土塔。表面土层尽已剥落,露出当年夯土垒高的痕迹;当初为方便士兵攀爬而放置木头小椽子,如今这一根缘柱而上的木椽梯子尚在,只是别说攀爬,就是手指轻轻一触,椽子已从土中脱落。

  什么好东西,都怕时间慢慢地磨。买合苏提老人心里惦记着这座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汉代烽燧,有空就来看一眼。要保护可不容易,可不保护,还经得起几年风吹雨打?

  老人心上,岂是一座汉代烽燧。库车曾是龟兹古国都城,公元前176年就建城,历史悠远。盛唐时,龟兹古乐、歌舞名震长安,李白诗云:胡姬貌如花,当垆笑春风;笑春风,舞罗裙,君今不醉将安归。末代库车王的心愿,分明是想给“现在”找一个“过去”的根基,留一个历史的“嚼头”。

  好在心愿一个接一个地实现着。老人说,库车王府几次毁于战火,去年终于重修,眼下已经完工;人称“第二敦煌”的克孜尔千佛洞,这几年的保护越来越好,听说国家还在整合丝绸之路整体申遗,克孜尔千佛洞是第一站……

  离开烽燧,老人执意带我走一趟克拉2井。克拉2井是“西气东输”最大的气源地,位于塔里木盆地最深处,离开烽燧尚有几十公里。车窗外戈壁茫茫,我问:克拉2井有什么可看?老人笑了:蓝色的厂房、银色的管道、黄色的戈壁,个把小时赶过去,看到的基本还是戈壁,蕴涵丰富的都在地底下深藏着。尽管如此,还是要去,老人说,刚才看了戈壁的“过去”,不看“现在”可不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