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字楼撑起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坐着地铁去看楼(十)

  环顾四周:走出市民中心地铁站A出口,就能看见市民中心的高大建筑以及市民广场的宽广草坪。自从深圳市政府正式迁入市民中心后,这片土地正逐渐成为深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铁的开通加速了这一进程。就在市民中心周围,音乐厅、图书馆等建筑已初露雏形,预计可在近两年内投入使用。政府对市民中心周边土地的高额投入,使得地产商们嗅到了无限商机,众多写字楼拔地而起,已对市民中心形成环抱之势。

  〉〉本期路线:市民中心站

  〉〉下期路线:福民站

  (会展中心站已含在一号线中,此处略去。)

  NO.17市民中心站

  安联大厦

  首推“活体建筑”概念

  安联大厦作为深圳市首次推出“活体建筑”概念的写字楼,在去年的商务楼市中颇有出彩表现,目前销售均价已达到14000元/平方米。安联大厦西邻市民广场,占地59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730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9000平方米,办公面积62008平方米,共35层,总高150米,拥有420个车位。

  安联大厦是生态型写字楼的提倡者,整个项目由两座建筑实体与中庭组成,其中高达150米的中庭上下贯穿,产生竖向气流带动空气流通,与室外自然空间相融,形成独特的建筑“肺”空间。这一设计结合巧妙的横向透风造型,可以极大提高整座建筑的通风性能。

  点评:安联大厦在去年对“活体建筑”概念的炒作应该算是相当成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也使其具有相当的市场号召力。然而2005年深圳写字楼还将继续放量,竞争也会日益激烈,安联要实现良好的销售业绩,不知在营销策略上还能想出什么新招?

  诺德中心

  中心北区后起之秀

  与一路之隔的中心南区群雄争霸的热闹场面相比,中心北区的写字楼市场一直颇显冷清。2004年大部分时间里这里都只有安联大厦一家入市销售,直到年底诺德中心的面市才改变了这一局面。

  诺德中心由中铁建工集团开发,建筑面积92648平方米,建筑总高度达到193.2米,备有400个车位及顶楼停机坪。

  诺德中心的一个突出优点是其层高达到4.2米,而一般写字楼的层高都在3.6-3.8米之间。因此该楼盘在经过室内装修和多重吊顶设计后,仍拥有2.8米的办公净空间。这一点对许多大型涉外企业有相当吸引力,也体现了中铁建工集团作为建筑巨头的技术实力。

  点评:除了4.2米层高外,诺德中心还采用钢管混凝土结构柱代替钢筋混凝土结构柱,极大地减轻了建筑结构自重。此外,该楼盘在玻璃幕墙、中央空调、电梯、地板等细节上也采用了大量的技术创新。

  然而,中铁建工集团作为建筑企业虽有强大的技术支撑,但楼盘营销、物业管理等却非其所长。诺德中心能否在2005年激烈的商务楼市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拭目以待。

  新世界中心

  中心北区地标?

  建筑总高度达218.92米的新世界中心有望成为深圳中心北区未来的地标性建筑。由深圳市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这一写字楼占地面积557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07917平方米,地上53层,地下4层,拥有5层商业裙楼和480个停车位。该项目目前已出土十多层,预计将在2006年竣工。

  新世界中心目前尚在紧张施工中,缺乏详细资料。但记者从新世界集团获悉,该公司致力于将新世界中心打造为“里程碑式的写字楼项目”,因此在设计上采用了国际竞标形式,最后由世界著名建筑公司SOM担纲设计。

  点评:新世界中心是目前中心北区正在施工的写字楼中楼高最高的,SOM又曾是上海金茂大厦、中国国家工商银行、香港会展中心等著名建筑的设计者,因此该项目的确有潜力成为区域内的“地标”建筑,而这一点对于那些跨国大企业来说尤其重要。

  未来数年间,深圳中心区将有28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总供应量,笔者认为激烈的竞争将使大企业大集团等优质客户向最优秀的写字楼项目集中。新世界中心拥地利之便,秉硬件之优,如果能在销售和物管上多下功夫的话,其市场前景相当看好。

  撰文/本报记者 顾洪波

  制图/解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