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愧对"马拉松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27 东方网

  愧对马拉松老人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闻纪之 2005年2月16日 9:26

  从东方网上看到56岁的汪月庭从老家安徽滁州市出发,准备跑完20080里路程。前天上午,他已经出现在深圳莲塘西岭下地段,身穿练功服,披着绶带,往深圳市中心方向慢跑。见有人询问,他停住脚步。“跑步是为了宣传奥运精神。”汪月庭说。

  汪月庭说他计划跑20080里路,途经19个省市,然后到达北京,绕道回到安徽,整个行程将于今年7月结束。“总行程20080里去掉一个0,就是北京举行奥运会的时间2008年。”他介绍,跑20080里路,是为了突出一种纪念意义。

  以身作则跑长途,宣扬2008北京奥运,无疑令人起敬。

  不过,一则以敬,一则以愧。你想,汪月庭年过半百,跑遍中国,本质上正是以身作则,助推全民健身,这不是该令我们很多人惭愧吗?

  我们相当部分的同胞健身意识太淡薄。而且已经养成一种怪癖,就如一些“海归”的朋友所惊叹的:“我们国内的同胞怎么这样喜爱、相信保健品啊?在欧美都看不到此类现象。”老爱吃“保健品”,不信体育锻炼,简直到了可笑的地步。不要都往客观原因上推,什么“中国太穷,体育场馆太少”,这不是主要原因。因地制宜,其实哪里都可以从事体育锻炼的。何况,你看呀,即使在体育场馆愈益开放的今天,有多少人进去认认真真在锻炼了?关键还是观念没跟上。尤其是中青年知识分子,正象从前颜元先生说过的:“终日兀坐书房中,萎惰人精神,使筋骨皆疲软,以至天下无不弱之书生,无不病之书生。”

  在我们的城市居民中,体育锻炼最积极的倒是老年人,孩子们也有热情。就是我们中青年人最差,于是“中间冷”的说法不胫而走,愧也不愧?

  由汪月庭,我想到的是上海的一批“马拉松老人”,那也真是了不起的。

  那是由徐孙烈担任队长的“南京东路中老年长跑队”。我在报社编辑部工作时,于1997年慕名前往采访。我这样问徐孙烈:“您老现在一次能跑多远?”这位当年74岁的高个老人,正坐在我对面,面容清瘦而红润。答案令我吃惊!——“我能跑全程马拉松,年年都跑”。他这样说的时候,语气极其平静,像是在叙述一件平常事情。

  其实在他们“长跑队”的圈子里,跑马拉松,的确称不上稀罕。“年岁大”与“跑得远”,这尖锐的对立似乎也可以共存与互补。另一位长跑队元老王明华,那年76岁了,也一样坚持年跑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正担任队里的教练。还有一位老人,88岁高龄照旧长跑。不仅在上海跑,还与队友一起赴外地参加长跑赛。有一年在平顶山(5公里)、杭州(10公里)、宁波(10公里)等地的一系列长跑赛中,每当他跑到终点,无不引起满场掌声、喝彩声。

  文章见报后,我与他们没有再联系。时间一晃就是2002年,我转到一家杂志编辑部工作,又接到徐孙烈发来的采访他们马拉松长跑的邀请。我请一位同仁前往采访,他回来赞美这批老人热衷运动,风采依然。文章和照片发表后,反映颇好。

  “全民健身”已经喊了好多年,道理人人明白,但是在中青年中积极响应者寥寥。因为这不能说说而已,绝对需要付出汗水、时间和精力,必须苦尽而后甘来。于是很多中青年朋友望而生畏了。然而,有汪月庭的榜样在前,更有众多“马拉松老人”在前,年富力强的后辈理应将深深的惭愧化作快快行动起来的力量。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