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运输全面启动 长三角外来务工者今年增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33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5日消息:昨日,铁路阜阳站迎来了节后春运的第一个客流高峰,当日发送旅客已突破5万人次。作为全国四大外出务工者集散地之一,阜阳春运外出务工的就有270万人,其中150万外出务工者选择乘坐火车出行。与往年相比,今年更多的阜阳务工者选择的长三角地区作为了他们的打工地点,而前往珠三角打工的人员则比去年减少了3%。

  节后运输全面启动

  昨日中午11时,记者在阜阳站看到,黑压压的旅客占据了大半个广场,但广场上按广东、杭甬、上海、北京四大候车方向和绿色通道,分别用黄、橙、蓝、红、绿五种颜色区别的“模拟车厢”显得格外醒目,上万名旅客集结在各自的区域里,在车站工作人员组织下,有序地排队上车。

  中午11时以后,阜阳地区周边21个县市的民工源源不断地涌向铁路,从12时至14时,先后有6趟客车从阜阳站始发,平均20分钟始发一趟列车,基本没有积压。据悉,昨日阜阳站始发旅客列车29趟,24趟往广东、上海等方向的节后临客已全部启动。

  据阜阳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作为全国四大民工源头之一的阜阳客流呈现四个新的特点:一是民工客流持续增长,高峰时间长。今年春运阜阳站发送旅客近150万人次,同比增长9%,增幅居全国铁路前列,节后学生流、探亲流、民工流“三流叠加”,持续时间近1个月。二是长三角地区客流增势猛。三是民工团体输出量大。当地政府在鼓励民工外出务工的同时,组织兴办大量的务工培训学校,有目的培训输送团体民工,使民工流动的盲目性大为减少。四是民工出现双向流动。

  长三角客流增加10

  %上午10时,在阜阳火车站站前广场,记者遇到了夏海洪,夏是河南项城人,在上海金剑恒水洗厂打工已2年多。与往年一样,昨日夏海洪和妻子从阜阳转车回上海。“今年我在1月26日就回家了,我们单位不错,给我们发足了工资,让我们回家过好年。”夏海洪说。

  据介绍,从正月初三起,阜阳站就开始有大批民工东进上海,南下广州,目前民工去向以上海、广州为主。节后5天,阜阳站共发送旅客93289人,同比增长17.8%,其中上海方向34350人,同比增长24.9%,杭甬方向13385人,同比增长65.3%。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由于“长三角”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客流向上海、杭甬地区转移,预计2005年春运期间长三角外来务工者将超过80万人,与去年同比增加10%。

  据了解,针对上海方向客流增长迅猛的实际,阜阳站全天开往上海及长三角方向的旅客列车达19列,输送旅客近3万人次,占全天车站旅客发送量的60%。预计正月初九和正月十六,阜阳站将迎来节后春运最高峰。目前,阜阳站已做好各项准备,迎接更大客流高峰的到来。选稿:陈洁来源:东方早报作者:杨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