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掌门卡莉辞职 惠普追杀联想计划未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40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6日消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美国惠普公司突然宣布换帅,在任近6年的CEO、业界女强人卡莉.菲奥里纳去职。公司今后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没人能肯定惠普PC部门的未来发展方向。

  不过,这位全球第一女CEO的黯然辞职,并没打乱惠普全球追杀新联想的阵脚,短期内攻势更是咄咄逼人。

  月底在华强攻高端

  惠普本月底将在中国连续推出多款商用笔记本电脑,名义是“弥补IBM消失后高端市场的空白”。

  高端新品的推出,其实只是“IBM客户追逐计划”的延续,并让惠普的战线更加齐整。去年底,联想宣布收购IBM仅一个月,惠普就已迫不及待地推出6999元的笔记本电脑,在联想家门口打起了价格战,当时主要是针对中低端市场。

  但业内对IBM的定位一直是“高端商务”,而惠普本月底采取的行动才是真正的杀手锏,除了打出价格牌外,重点是要大肆营造惠普的品质概念,进一步模糊IBM在公众中的形象。为此,惠普的公关部门从春节前就开始忙碌,提醒记者节后要充分重视惠普的新品发布会。

  继续追杀新联想

  在中国台湾,惠普提出的口号特别直接:“要把IBM变不见,联想连想都不必想”,强调惠普才是“正宗美国货”,吸引了不少原IBM经销商。此举曾引起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上月底的公开炮轰,指责惠普“没有商业道德”。

  由于竞争的火药味过浓,业内相信,在中国大陆,惠普的行为可能会有所收敛,不至于像在台湾地区那么露骨。只是有一点肯定不会改变——惠普仍将不遗余力地在全球各个角落“提醒”消费者:IBM个人电脑品牌已经消失,如果更换电脑,惠普更值得信赖。

  这一切实在让中国的联想感到头疼,它不得不双线作战,一边要跟随惠普的价格战,一边还要维系IBM的高端形象,新联想的品牌塑造势必更加艰难,成本随之攀升。

  联想的喘息之机

  但惠普也有麻烦。最新的消息是,全球电脑霸主戴尔最近除了挖IBM的“墙脚”外,也打起了惠普的主意,打算趁惠普高层震荡的时机,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

  “拆分惠普”的呼声已再次加大。上个月,卡莉刚把电脑业务与打印成像业务合并,这几天,大批分析师却建议立刻把电脑业务拆出去,以让高利润的打印与成像业务更加独立。此外,卡莉在位时提出的消费电子策略是否还会贯彻,也产生了悬念。

  寻找足以驾御年收入800亿美元的公司“能人”,至少要花掉两个月的时间,而由于惠普中国战区很难预测“未来领导”的意图,市场攻势难免要比预想的保守。有观察家对记者表示,卡莉此时辞职,可能会为新联想提供难得的喘息时间。

  选稿:陈洁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旭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