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会算大账(汪长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0 东方网

  学会算大账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长纬 2005年2月16日 9:49

  今天的《城市导报》报道说,2004年,杭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139.4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10.73亿元,比上一年足足多赚了80个亿,把著名的旅游城市桂林、苏州甩在了后面。这就是说,相当于每天有86000个国内外客人在杭州过夜,平均每人在那里花销1300多元。

  该报的记者分析说,杭州的旅游能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西湖所有景点免费开放功不可没。是啊,在去年全国著名景点一片涨价声中,谁的心里不痒痒?而杭州人却独具匠心,来了一把“反潮流”,不仅不涨价,反倒把西湖周围景点门票全部取消,让你随便玩个够。此举意味着每年就要丢掉600万元的收入,看上去似乎做了一件傻事,但实际上却换来了天天的人流如潮,反倒多赚回了80个亿!人家杭州真正是丢了芝麻捡了西瓜,而别处的乱涨价,无疑是为渊驱鱼,为林驱乌。杭州的高明之处就是算大账。

  多少年前,外地有一种颇为流行的看法,说上海人聪明但不高明。如今这个看法当然过时了,实事求是地讲,经过改革开放多少年的磨练,说而今的上海人既聪明又高明,恐怕也能被社会所认可。别的且不说,单就数年前取消黄浦江的过江费,就是高明之举。这一招走活了浦东多少步棋啊!这就是算大账。最近又取消了市区最后一个收费口_____虹桥机场出口收费口,更是算大账的高明之举。但并非事事如此。闵行区七宝老街半年前突然收起了门票,就走了一步臭棋。一张10元的门票拒绝了几倍、几十倍、几百倍10元的生意啊,把一个热热闹闹的老街搞得冷冷清清,本想贪图个小便宜,到头来却吃了个大亏,真正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聪明反被聪明误。好在实践最能教育人,总算迷途知返了,只是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其实,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指导思想和眼光的问题。七宝老街所谓收费的种种理由,实际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七宝比起杭州来,名副其实的小巫见大巫,难道若大的杭州西湖诸多景点就不需要维修?就不需要保安人员维持秩序?

  学学杭州吧,学会算大账。不独七宝老街收费这一件。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