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我们不再回避爱情(严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4 东方网

  今天我们不再回避爱情(严瑶)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严瑶 2005年2月16日 9:53

  爱是什么?爱是青年时代最美丽的事物;爱是生命里蕴含着的青春的脉动;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爱是生活中很自然的事情。爱使我们心动,爱让我们迷恋,当我们翻开上海初三学生全新的语文教材“爱情如歌”时,当我们捧读最近出版的“中学生爱情教育读本”《当情窦初开的时候》时,我们又像当年读《梦里花落知多少》、《荷西,荷西,我爱你》、《罗密欧与朱丽叶》、《简·爱》、《巴黎圣母院》那样喜不自禁。

  可以说,古今中外文学名著中的情爱描写千姿百态,从《圣经》中的上帝创造亚当和夏娃,到《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与林黛玉……爱情永远是人类精神生活描写不可或缺的元素。从小,我们就接受着牛郎与织女、白娘娘与许仙、梁山伯与祝英台、美女与野兽的薰陶……这些爱情文字发出的美丽的光芒,沉淀了历史的沧桑和辉煌,在我们眼中变得明亮而不猥琐。

  不需要刻意回避爱情,爱情与青春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遥想80年代初期,爱情还是禁区时,人们对爱情似乎有一种“天生”的回避,可青年男女在一起时,依然很八卦地数落着某人跟某人的“非正常交往”,依然无厘头地开着“爱”的玩笑。不需要刻意回避爱情,如果影视和音乐作品也算“阅读”的话,那么我们每天都在读“爱情”。日新月异的电子信息技术,更使我们通过QQ、MSN、手机短信以及电邮等多种通信手段接触“爱情”。真的,如果你不回避空气,你就不会回避爱情。

  回避爱情即意味着软弱与胆怯,回避爱情是一种可怕的逃匿行为。从表面看,回避爱情仅是一种情感上的选择,实际上它影响的是整个人格的充分发展,损害的是人的一生的幸福。生活不都是苏轼《江城子》词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优美意境,即使遭遇情感波折,也只是感悟人生的重要经历和初涉情路走向成熟的必经一步。张爱玲的《爱》,文短意长,“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青春的脉动不是靠青春的生命来留住,而是靠青春的心灵来留存。心灵的觉醒、情感的复苏、思想的解放,使我们能够堂而皇之地把“爱”挂在嘴边,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女儿的信》中写道:“我们每一个人最终都要变成一把骨灰,但是,爱情将成为赋予生命的永不衰退的使人类世代相传的纽带。但是,只有人懂得爱,而且说实在的,只有在他善于像人那样去爱的时候,他才是一个真正的人。如果他不懂得爱,不能提到人性美的高度,那就是说他只是一个能够成为人的人,但是还没有成为真正的人”。让我们用平常心对待爱,让我们从今往后不再回避爱情!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