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过后亚健康综合征来袭 未来几天是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5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2月16日报道 春节长假在阵阵冬雨中结束。记者在市内各大医院门诊科室发现,因出现感冒症状前来就诊的市民很多。相关医学专家称,这是典型的“节后亚健康综合征”,许多市民误将此综合征理解为感冒。

  未来三四日为高发期

  记者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湘雅医院等医院的候诊室,发现不少浑身无力的患者。据了解,他们大多呈嗜睡、无法做事、精神不集中等“感冒初期”症状,个别人还伴有头晕、烦躁、焦虑、不安等情绪。但检查后又没发现身体机能有异常状况。

  医学专家指出,出现上述症状者,其实是患上了“节后亚健康综合征”。从假期最后一天至未来三四天内,将是此类综合征发病的高峰期。专家表示,进行适当的体能锻炼、恢复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可以有效预防和消除“节后亚健康综合征”。

  饭后打麻将引发“心病”

  一位家住河西的潘先生向记者反映,就因为春节期间连续打了两天的麻将,结果引起颈椎病发作住进了医院做牵引。潘先生对记者说:“真后悔春节期间玩麻将玩过了头。”

  专家介绍,不少人酒足饭饱之后会选择打麻将进行消遣。一方面,打麻将需要长时间静坐,这样第一可能会导致颈椎、腰椎劳损;第二可能会导致下肢静脉曲张,甚至浮肿,对身体非常不利。而打牌时过度紧张会使人心理疲惫,甚至导致压抑,引发心理疾病。

  节后及时清理肠胃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的陈医生介绍,春节期间,因为进食过量过快,吃的东西比平常多数倍,就很容易造成急性胃扩张,消化吸收不良,也会造成胃的损害。该院肠胃疾病的春节急诊量较平时增加了约3成。

  陈医生提醒市民,过年吃得丰富,长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也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以免对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还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沈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