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行严格的任期制 反腐败六条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6 人民网

  朱卫平

  反腐败一定要抓住根源。腐败是有一定社会基础的,如果光治标不治本,前腐后继的问题就难以解决。要直面人性的弱点建章立制,一方面加大官员为民干事业的权力,让官员在阳光下充分行使为民干事的权力;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降低官员腐败的能力,从机制上让官员无法腐败,即使腐败也逃不过群众的眼睛,从根本上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为此本人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一、官员应实行严格的任期制,每届3到4年,最多连任两届。时间一到,不论政绩如何都要缷任。

  对于缷任后的官员,给三条出路:一是提拨;二是平调与原来工作业务毫无关联的岗位(不能在同一个厅局或系统内轮岗,必须完全脱离原来的人事圈和利益圈);三是带薪休养一届,然后再根据本人意愿和组织需要重新安排工作或自谋职业。

  二、建立直属中央管辖的廉政专职机构。机构的雇员在政治、经济等利益上与驻在地或行业部门完全脱钩。这样的机制具有强大的威摄作用,可以让所有的官员意识到,如果搞腐败,任何保护伞都无法庇护,从而不敢轻易越过雷池。

  三、建立决策、咨询、招投标互相独立、互相制约的公共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树立官员执政的公信力,减少公众对官员腐败的想象空间,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共识,即:要当官就别想发财,要发财就别去当官。

  四、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不搞以票取人。明确官员的责任和服务对象不是部下一帮人,而是人民大众。防止官员为得到部下的支持票去搞小圈子,搞人身依附,从而丧失原则,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五、应将禁止酗酒作为官员任职的必要条件。发现酗酒的官员应责令辞职。酗酒的危害极大,不仅损害官员形象,而且酒后乱批示乱承诺等于乱执政。更为严重的是,酒后意识不清,可能身不由己掉进腐败的陷阱不可自拨。

  六、有必要规定一个时间分界。此界限之后的腐败行为按新规严处,此界限之前的腐败行为重点在清理、退赔,处罚政策相对新规可以有所区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