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圈里捞“油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58 中国环境报

  2005年伊始,江苏省氮肥生产行业刮起了一股学赶“灵谷模式”的旋风。在江苏省环保厅主持召开的全省氮肥行业污染控制技术现场会上,来自全省l3个省辖市环保局和全省22家重点氮肥企业的负责人,实地考察和现场观看江苏灵谷化工公司的做法,将使“灵谷模式”在更多的氮肥生产企业中得到借鉴。

  地处宜兴市的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原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小企业,近年来不断吸收消化先进的循环经济理念。目前,江苏灵谷年实现纯利润8800多万元,成为全国氮肥行业的“老大”,它的发展轨迹也在全国同行中被称为“灵谷模式”。

  位于太湖流域的江苏灵谷化工公司,曾多次受到环保部门“黄牌”警告,并一度因环境污染陷入了濒临倒闭的困境。面对各方压力,江苏灵谷把打造生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致力清洁生产等先进理念,注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之中。

  江苏灵谷首先从治理“水龙王”入手,全面削减了公司水排放总量。在生产工艺上采取了北京大学的“DDS”生物脱硫法新工艺,对硫化氢污染源进行治理,从源头上控制氨物质的污染反应。这样,每年就减少氨氮排放量250多吨,同时,通过反应、提取和转化,每年还生产副产品硫磺180余吨。江苏灵谷先后建成了沉淀回收池和循环水冷却塔,并采取分级供水、多级利用、集中供水、集中处理和循环利用系统,使全公司的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

  江苏灵谷2004年投资750万元,在全省率先引进了深度水解处理先进技术,一举使原先每升废水中氨氮排放浓度由300~500毫克,骤降到了5毫克。这样,每年就减少氨氮排放量l00多吨。同时,还回收了十分可观的氨氮物质,重新返回到生产工序中循环利用。

  江苏灵谷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害废气,对大气污染危害严重。针对这一状况,江苏灵谷新建了废热回收燃烧炉,不仅把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全部燃烧掉,而且让燃烧产生的热能,巧妙地转化成高压蒸气,再用作发电,供应给化工生产工序使用,实现了废弃能源的循环使用和多级利用。

  把污染治理转化为发展循环经济的突破口,使江苏灵谷化工公司真正实现了“增产、减污”的目标。短短几年间,江苏灵谷化工公司的年产量就由几千吨猛增到了近50万吨,而生产中产生的废水排放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每年减少新鲜水使用量l00多万吨,COD和氨氮排放量分别由最高时的900多吨和700多吨,下降到了500多吨和300多吨。而江苏灵谷通过在公司内部编织的各类循环圈,使公司每年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了4360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