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顺利的“演习秀”有害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一辆北京振远护卫运钞车被“劫”,被三四辆警笛呼啸的警车死死咬住,10分钟左右被截住。“劫匪”举手从车里走出后,一位警察用通话机汇报:“演习结束,其他部门恢复正常工作。”目睹演习经过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意犹未尽:“太快了,歹徒怎么也不反抗?双方应该打斗一下才结束啊!”另有一名路人张先生说:“这种演习不新鲜,一眨眼的工夫就结束了。”(见2月14日《新京报》)

  其实,连我读后也觉得不过瘾。不是我好猎奇,也不是我有喜欢血腥的痼癖。从公开披露的类似案件看,敢于抢劫运钞车的犯罪分子,个个都是凶神恶煞,不仅组织严密,出手利索,而且心狠手辣,他们除了“车技”高,更难对付的是“徒手搏斗”,决不会轻易“束手就擒”、“坐以待毙”。我想,如果“劫匪”由咱们的武装特警扮演,才会有好戏看。

  我这样说,绝不是长敌人的威风,灭咱警方的志气,而从军13年的经历告诉我,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公安干警平时要练一手过硬的“杀敌”本领,演习场上就得来真的,更不能走过场。现在科技发达,即使演习也完全可以搞得跟真的一样。不是有演习弹吗,不是有擒拿格斗术吗,就不妨“真枪实弹”,就不妨来个实力相当的“公平抗衡”,就不要怕“劫匪”太狡猾,不按套路来,不按指定的“科目”演,不要怕咱们的公安干警有“伤亡”,更不要怕“失败”了影响公安形象。

  其实,演习最忌讳的是虚张声势,假模假式。一切按“导演”的规程办,一味按事先安排好的路子走,结果,演习顺利了,干警们的真本事未必能与时俱进。我们的应急预案和各种演习如果不把构建完善有效的救助系统作为重要的内容,仅仅追求表面的好看、热闹和新闻轰动效应,总是招招克敌制胜,那么这种演习无论怎样“效果不错”,都只能是纸上谈兵,甚而有害无益。因为,“演习秀”会代替扎实的整改,会把隐患遮盖起来,还会麻痹公众的应急反应心理和应对能力。

  【来源:大河报;作者:刘效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