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情感的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07 河北日报

  省会出租汽车司机刘先生: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过春节与平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人们对春节没有了神圣感、没有了满足感、更没有参与感。这是什么原因呢?

  张忠民(河北经贸大学副教授):在传统和现代的撞击中,“年味儿”正变得越来越淡,尤其激发不起青年一代的兴趣。春节,众多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最珍贵的一个,正在喜庆中承载着难言的传统的沉重。

  春节是个载体,很多情感都承载在其中,包括亲情、乡情、爱国情、民族情。春节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生动体现,是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最神圣和虔诚的节日。

  现在的春节对促进节日的商业活动、给家人创造团聚一段时间的机会以及凝聚海外华人,是任何节日不能比拟的。春节原来有一整套的仪式和内容,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春节仪式在不断遗失,春节的仪式感正在人们的意识中逐渐消失。

  我们和古人的基本需求是相同的,但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使春节过的更有意思就需要继承和发展。在继承传统节日文化精华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在过年的形式上提倡多样性、参与性。我建议可以举办“创意春节”的活动,使更多的人主动地参与到节日活动中来。

  (整理/郑建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