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齐哈尔市:部门违法行政 企业承担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16日电(记者程子龙、吴晓东)四年前在全国清理整顿证券机构的风暴中,以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非法股东的身份被清理出局的黑龙江寰岛雄鹰实业有限公司,如今竟又以合法股东的身份告倒了收购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的兴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当年已经被中国证监会定性的非法股东,为什么能以合法股东的身份站在法庭上并打赢了官司呢?

  兴安证券公司董事长、原黑龙江省证券机构清理整顿小组成员贺朝贤认为,这是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当初违规给非法股东办进入证券业手续,如今又拒不改正错误造成的,是地方政府部门违法行政酿成的恶果。

  国家要求清理非法股东 地方政府部门顶着不办

  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1998年6月,国务院开始整顿证券经营机构。在此基础上,2000年中国证监会函复了黑龙江省政府制定的重组方案,同意由黑龙江省证券公司、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牡丹江市证券公司和黑龙江省证券登记公司重组为兴安证券公司。然而黑龙江省政府在对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进行重组时发现,该公司存在着一系列的违规行为:从1995年到1998年公司股权四次变更均未经证券监管部门批准;多次变更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经中国证监会审核同意;占公司股权80%的寰岛雄鹰公司进入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后,先后以分红和借款的名义抽走资金1000多万元,远远高于其800万元股权。中国证监会认为,“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成立以来的一系列股权变更都是违规行为,寰岛雄鹰公司入股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并派驻高管人员的做法没有法律效力。”

  黑龙江省政府给中国证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01年,黑龙江省政府将寰岛雄鹰公司派驻齐证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清退,将其公司800万元“股权”在财务上转为债权。同时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发函向寰岛雄鹰公司索要508万元债权(认为其投入800万元,却抽逃1308万元)。

  同年,在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后,黑龙江省政府指派原黑龙江省证券公司的游彬为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在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变更了齐证公司的营业执照。

  然而寰岛雄鹰公司并没有得到彻底的清理,因为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并没有对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做出股权变更,其做出的仅仅是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在齐齐哈尔市工商局的档案中,寰岛雄鹰公司依然享有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一定比例的股权。

  记者了解到,虽然兴安证券公司和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多次交涉,要求其按国家有关规定取消寰岛雄鹰公司的股东资格,但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并没有去做。

  兴安证券被判向非法股东支付3000多万元

  对于兴安证券公司来说,当年的非法股东不仅没有得到根本上的清理,反而还给它带来了更大的噩梦。

  2003年,寰岛雄鹰公司将兴安证券公司告上法庭:“兴安证券公司拒不向齐齐哈尔证券公司支付合理对价(收购价)从而完成资产收购活动,却擅自将属于齐齐哈尔证券公司的证券类资产和全部证券营业部接管,其行为严重侵犯了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造成了原告方的巨额经济损失……寰岛雄鹰公司作为受侵害最严重的控股股东特代表公司对兴安证券提起诉讼。”

  兴安证券公司认为,寰岛雄鹰公司已经以分红和借款的名义抽走资金1000多万元,远远高于其800万元股权,根本无权追索所谓的收购价。同时,寰岛雄鹰公司不具备合法股东身份,所以也不存在给其造成经济损失问题。然而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却认为寰岛雄鹰公司具有合法股东身份:“虽然依照有关规范性文件,证券公司股东的变更需经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查批准,但证券公司股东及股份变更与确定,应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登记为准。”黑龙江省高院判兴安证券公司败诉,要求其向寰岛雄鹰公司支付3139.72万元。

  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现任负责人游彬说,因为齐齐哈尔市工商局拒不取消非法股东的登记手续,才使寰岛雄鹰公司继续以控股股东的身份站在了法庭上,工商局当年行政违法,如今拒不改正,而今天却要企业为其行政违法行为“埋单”,这于理于法都说不通。

  工商局不知道国家有规定?

  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当初为什么违规给寰岛雄鹰公司作股权登记?如今为什么又不纠正自己的违规行为呢?记者来到齐齐哈尔市工商局采访。在记者不断地问为什么没有证券监管机构批准工商局就给寰岛雄鹰登记时,企业处处长刘卫国说,当时国家还没有什么规定,他后来又说不知道国家有没有什么规定,只是当时市政府要求这么做的。

  对于齐齐哈尔市工商局当初违规给寰岛雄鹰公司登记,如今又不改正自己的违规行为一事,黑龙江省工商局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无奈。他说,虽然工商部门应该按照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做事,但有时也要配合地方政府的工作。在这件事上,工商局感受到了压力。

  寰岛雄鹰公司进入证券业为什么不拿到有关证券监管机构的批准文件就到工商局违规注册呢?2004年底记者按照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书上的地址“齐齐哈尔市龙沙区龙沙路183号”寻找其认定的“合法股东”寰岛雄鹰公司,可是当记者来到龙沙路183号时,并没有找到寰岛雄鹰实业有限公司,在这个位置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王记炖骨头馆”。记者从市民那里多方打听才知道,寰岛雄鹰公司已经不在这里了,至于去了哪里无人知晓。记者后来又来到齐齐哈尔雄鹰集团,在集团经理室内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寰岛雄鹰公司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以前和雄鹰集团合作过,现在去了哪里不得而知。

  记者在黑龙江省工商局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他们说在调查此事时也没有找到寰岛雄鹰公司。

  违法行政和越权行政,“埋单”的应是自己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马怀德认为,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主要责任一是在工商部门,因为其在给寰岛雄鹰公司进行工商登记时存在着严重的程序上的违法;二是在齐齐哈尔市政府,不应该以行政行为干涉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其以市长办公会的形式要求工商部门为寰岛公司的进入办股权登记和变更法定代表人是严重的越权行为。

  中国证监会的一位处长告诉记者,进入证券业需要证券监管部门批准,这事工商部门应该清楚,更何况寰岛雄鹰公司占80%的股权,必须报批。另外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当时在对寰岛雄鹰公司进行清理时,清理得有些不彻底。

  有关人士认为,对政府部门的违法行政和越权行政,最后“埋单”的应该是违法违规者自己。据了解,2001年5月在清理整顿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时,黑龙江省一位省长助理就曾对齐齐哈尔市政府不依法行政和齐齐哈尔市工商局违规为寰岛雄鹰公司办理变更登记提出过严厉批评。“而时至现在有关部门没有改正。”齐齐哈尔市证券公司现任负责人游彬这样告诉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