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电冷联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0:1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是上海市一个以生产抗生素原料和制剂的大中型企业。原有3台20T/h燃煤锅炉,两台抽汽背压式汽轮机,两台1000kw发电机,两台100m3蓄热器。但由于种种原因1994以来一直未投入运行。2003年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和上海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大量调查和技术论证,实施了目前上海投资规模最大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

  该项目分三部分组成:热电系统、反渗透制水系统、溴化锂制冷系统,总投资950万元。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于2003年12月26日发电机投入运行,2004年4月19日两台溴化锂制冷机投入运行,2004年4月25日反渗透制水系统投入运行。

  热电系统:恢复了两台1000kw发电机的发电能力,实现了蒸气能源梯级利用,通过发电达到节能效果。蒸气由2.4MPa,400℃,通过发电降到0.5MPa,280℃,20T/h蒸气发电1000kw,每年发电量可达300-600万kwh。

  增加了1台高压蓄热器,恢复了两台低压蓄热器,增加了对用汽负荷大幅度变化的调控能力,锅炉始终在稳定负荷的情况下运行。在季节交替过程中,短时间供汽负荷超过20T/h或40T/h,超负荷部分可通过3台蓄热器供应,可减少锅炉开启台数。

  增加了喷射泵。由于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负责向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中芯国际(上海)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供汽,中芯国际对蒸气压力要求比较高,不能参于发电。通过喷射泵使中芯国际用汽也能部分参于发电。

  反渗透制水系统(用于锅炉供水):增加了100M3/h反渗透制水能力。增加了活性炭过滤器,延长了反渗透膜使用寿命。原高压膜改成底压膜,减少了反渗透泵电机功率(由138kw降低到37kw)。每年节电80万kwh。

  溴化锂制冷系统:增加了380万kcal/h的溴化锂制冷能力。同时溴化锂制冷过程中要大量消耗蒸气,增加了发电量。同时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可缓解用电紧张矛盾,2004年夏季由于发电和溴化锂制冷减少用电1600kw。

  企业一分钱没有花,增加了这么多的设备,减少了项目投资,并且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上海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所有投资,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通过节约下来的钱偿还。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受主得益。合同能源管理这一种方式有力推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工作的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